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今天凌晨A股也要罚“点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5 01:07:19

  周一的大跌之后,昨天(6月14日)市场收出小阳线,沪指反弹9.12点,以2842.19点报收。但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仅成交1385.3亿元,投资者观望情绪明显提升。

大家在观望什么?今天凌晨,A股是否纳入MSCI就将正式揭晓。显然,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不确定性因素尘埃落定之前,多数人选择按兵不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说到“按兵不动”,达哥还是先跟大家回顾一下昨日道达号(ID:daoda1997)上的问卷调查。截至目前,共有6000多位读者参与了此次调查,达哥再次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

从调查结果来看,昨日仓位控制在半仓,以及半仓以下的朋友超过五成,其中有16%的朋友处于空仓状态。这个调查结果,让达哥感到非常欣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都在文章中跟大家强调,仓位控制是防范市场风险的一个重要手段。

其次,昨日有27%的读者选择了减仓,58%的读者选择了“按兵不动”。结合投资者仓位调查分布,这一调查结果说明,有不少人其实已经提前采取了减仓的策略。

所以看得出来,道达号的读者中,已有很多朋友都深刻认识到了仓位控制的重要性,甚至可以说,这部分朋友的水平,已经高于其他大量散户。

那么,根据昨日调查的结果,能否据此判断后市的行情?我个人认为,如果参加调查的朋友,能够代表大部分股民的情况的话,说明当前大家的整体仓位不算太重,未来个人投资者跟风杀跌的动能也不会太大。

但是,正如刚才所说,我感觉道达号粉丝朋友的水平高于大部分散户,所以如果不能代表大部分股民的实际情况的话,这个数据就有误差了,达哥要据此得出一个靠谱的结论就有一定难度。

投资者持仓情况,只是影响后市行情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消息面的变化,对行情的影响同样重要。尤其是今天凌晨5点,也就是我们刚好看完欧洲杯葡萄牙与冰岛的比赛之后,A股纳入MSCI一事也将尘埃落定,这才是当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去年A股未能纳入MSCI,当时市场的预期都比较一致,大家都认为可能性很小。但是今年,情况变得比较扑朔迷离,各路机构、媒体各种说法都有。那么,不管出现怎样的结果,此事将对A股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已经给出了他们的建议。中金的观点是,如果最终的结论是今年不纳入,这一结果对A股的短期影响是负面的,之前博弈A股在今年纳入MSCI的一些资金可能面临反向交易的风险。但考虑到A股近期已经有所调整,这一单一事件的影响比较有限。

不过,中金主观判断,MSCI在今年选择纳入A股的概率依然是六成。如果最终纳入,这将是短期利好,也将是A股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但考虑到潜在的资金规模及时间点,纳入的决定可能也难以根本改变A股本来的趋势。

就我个人的看法来说,A股能否加入MSCI,有点类似于足球比赛中的罚点球,进了就是1比0,就能占据短期主动;但是如果A股加入MSCI这个“点球”踢不进,对于心态就会有一些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此事已经反复预期了太长时间,市场短期趋势的进一步发展,还要考虑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前期15个交易日形成的支撑平台,能否继续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昨日大盘在这个平台上方收出小阳线,大家可以继续观察市场的走向,目前的技术面正处于敏感的临界点,日线和周线技术指标尚未发出最终的卖出信号,这是多头背水一战的本钱所在。如果技术面最终走坏,并发出了卖出信号,那么到时候还是要继续减仓。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