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延长募集、跌破面值…… 尴尬境遇“刺痛”沪港深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19:33:23

自诞生日起,沪港深基金这类新品种无论发行规模还是净值表现,均遭遇“戏剧般”变动——从首只基金热卖百亿元,到近期多只新品延长募集期,同时出海时点不利致使多只基金跌破面值。

每经编辑 陆慧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慧婧

自诞生日起,沪港深基金这类新品种无论发行规模还是净值表现,均遭遇“戏剧般”变动——从首只基金热卖百亿元,到近期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等新品批量延长募集期,同时出海时点不利致使多只基金跌破面值。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调查发现,运作接近一年的沪港深基金已出现分化,部分产品已将资产分配至H股市场,另一部分则依旧专注于A股投资。

从热卖到延募

资本市场低迷,即使有着“同时可投A股和H股市场”卖点的沪港深基金也无力摆脱延长募集的命运。

近日,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发布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决定将原定募集截止日2016年6月8日延长至6月17日;6月2日,长盛沪港深优势精选更是将2016年6月3日的原定募集截止日延长至7月1日,延长时间接近一个月。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港深基金也同样遇冷,2月底发行的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在用足3个月募集期之后,宣布延长募集,最终成立规模仅2.3亿元。

事实上,在一年前,受市场行情带动,首批沪港深基金是备受热捧的。以首只沪港深基金为例,2015年4月底成立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首募规模为110亿元;一个月后成立的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混合,首募规模也突破20亿元。

但随后,沪港深基金逐步遇冷,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混合、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混合纷纷延长募集期,大摩沪港深新价值混合更是两次延募。

尽管最近新基金发行不利,公司旗下首只沪港深基金——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两次延长募集,前海开源基金依旧热衷布局沪港深基金。据公开数据显示,前海开源基金目前共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等4只沪港深基金。与此同时,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创新成长和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这3只沪港深基金也正在发行。

首批产品出师不利

“好卖的产品不好赚”这句基金销售市场广为流传的俗语,也在沪港深基金身上得到验证。

据公开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15日,景顺长城推出基金行业首只沪港深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加上由老基金转型而来的富国天源沪港深平衡混合,截至记者发稿时,目前在运作的沪港深基金已达22只(A/C份额分开计算)。

不过,首批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净值深受资本市场下跌影响。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据Choice数据发现,成立于2016年前的7只沪港深基金,截至6月13日的净值已全部跌破1元面值。

截至6月13日,成立于2015年5月的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混合,累计净值只有0.6390元。观察该基金净值变动可知,该基金在结束封闭期后就开始接近满仓运作。成立不到两个月,该基金单日跌幅就已达6%,饱受高位建仓之苦。尽管2015年四季度该基金净值一度反弹,但今年再度下跌29.63%。今年5月底,该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由张溪冈、周志超接任基金经理职务。

其余6只老沪港深基金中,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创金合信沪港深研究精选和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的基金净值在0.8~0.9元;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南方沪港深价值的基金净值则维持在0.9~1元。

而今年成立的沪港深基金,建仓普遍谨慎得多。除工银沪港深股票累计净值在0.999元外,其余13只基金累计净值均高于1元。今年1月底成立的宝盈国家安全股票,6月13日下跌幅度超过2%。4月20日,此前市场下跌时,这只基金跌幅仅为1%出头。

值得注意的是,次新沪港深基金中,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是净值反弹比较明显的一只。6月13日,该基金下跌4.67%,可见其基本满仓运作。最近一个月该基金上涨6.78%,涨势也明显。

投资风格需仔细辨别

尽管均以沪港深基金命名,但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从部分基金招募说明书约定的投资范围发现,这些基金运作的投资风格存在不小差异。

在沪港深基金的投资范围内,对于投资港股的比例限制各有不同。

例如,博时沪港深优质企业在招募说明书中规定,股票投资比例为该基金资产的0%~95%,其中对H股上市股票的投资比例不超过40%。相比之下,多数沪港深基金对港股与A股的投资范围相当,如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规定,该基金资产的80%~95%投资于股票资产。

除了基金的投资范围之外,投资者还需注意沪港深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

多数沪港深基金采用的是“沪深300指数+恒生指数”的模式。例如,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采取“沪深300指数×45%+恒生指数×45%+中证全债指数×10%”。也有部分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只参考A股市场,如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股票的业绩比较基准为“85%×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中债国债总指数收益率(全价)”,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采用“50%×中证800指数收益率+5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

此外,作为主动管理类基金,辨别沪港深基金最重要的当属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就以已运作的沪港深基金进行比较,基金经理的风格差异明显。

例如,2015年转型而来的富国天源沪港深平衡混合,其基金经理曹晋是A股投资市场出身,投资风格依旧延续原来的思路。该基金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均无港股身影。2015年报全部基金持股中,35只个股均为沪深两市股票。而2015年5月成立的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一季度末的沪港通投资股票投资组合占该基金资产净值18.29%,且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腾讯控股、长和这两只港股。

另外,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发行的沪港深基金也千差万别。

前海开源基金积极布局沪港深基金,其已在运作的沪港深基金风格存在明显不同。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的基金经理为曲扬,该基金经理历任南方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南方全球精选基金经理,2009年11月~2013年1月担任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投资经理助理、投资经理,现任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可谓熟知香港市场。今年一季报显示,他管理的这只基金,在权益投资中通过沪港通交易机制投资港股占资产净值的比例为85.66%,且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为港股。

另外一只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生活,则更偏向A股运作,基金经理赵雪芹、栾菲并无境外投资经验。该基金今年一季度末也未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港股。

了基金经理之外,基金公司是否在港股市场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也可以当作选购沪港深基金的重要参考。

今年5月才成立的广发沪港深股票是广发基金第一只沪港深基金,基金经理丁靓。其还管理广发基金旗下的QDII明星基金——广发全球精选QDII,该基金由广发亚太(除日本)精选股票转型而来。

据理财不二牛了解,丁靓为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深谙香港市场投资,广发全球精选QDII的投资也以香港市场为主。从历史业绩上看,该基金最近3年涨幅38.03%,名列所有QDII基金第七,仅次于部分投资美股市场的指数基金。

其次,工银瑞信基金旗下QDII的历史业绩也比较优秀。如工银全球精选QDII,最近三年上涨47.97%,位列所有QDII基金第4。不过,从该基金投资风格上看,该基金以美股投资为主,H股市场占比不大。工银瑞信今年除了发行工银沪港深股票外,还发行了一只工银香港中小盘(QDII)。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港深 基金 延迟募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