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保利置业逆天了!上海房管局的“铁规”随便藐视!

邦地产 2016-06-14 14:24:16

一起“保利置业松江项目强制退认筹金”的新闻背后的“捂盘惜售”纠纷。

每经编辑 吴若凡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最近,《劳动报财经新闻》公众号报道了一起“保利置业松江项目强制退认筹金”的新闻。

大致内容是,许多消费者在今年三月认筹了松江泗泾的保利翡丽华庭,在交纳了五万元的认筹金之后,一直等不到开盘,结果在6月初等到的却是退筹通知。

而这一切,或许和4个字有关——捂盘惜售。

超时200多天不开盘

据邦爷了解,保利松江项目的预售证在去年10月就拿到了,目前也有142套房源在售。

购房人张女士告诉邦爷,项目3月初就开始的第一波认筹,3月初售出了200多套,后来销售说,收到了300多个意向金,但之后项目就开始了销售策略的调整。

购房者吴小姐则表示,因为这个“调整策略”,他们从3月一直等到6月,等来的却是退筹的消息。此前保利方面给出的说辞俨然就是“拖字诀”。

“对方说要退钱,我当时就没有同意,但紧接着6月1日就收到了保利的强制退款,直接打到了银行卡里。”吴小姐表示。

购房者马女士也称,他们去讨要说法,也被对方置之不理,直到后来给松江房管局写信上访,保利才出了一个公告说,“由于公司各股东对于翡丽华庭的后续经营策略进行调整,在各股东达成一致决议前,本项目将暂停对外销售。”

密不开售,到底为什么?

“‘捂盘惜售’是开发商的惯用伎俩。”优淘城总裁薛建雄就告诉邦爷,开发商一般会先将上一批低价的房源藏起来,等下一批预售证价格下来之后,再将此前低价的房源价格做上去。不过“改价格”当然还是需要经过房管局批准的。

根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0年制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规范商品住房预销售行为的通知》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至开盘销售的时间,一般为8-10个工作日。因商品房开盘销售准备工作及销售计划等原因需要延迟开盘的,不能超过7天。

开发商一般会“拖”满这个时间,用时间换价格,在封盘的过程中等周边房价涨上去。而现在地王频出,随便一宗高价地块就可能引发一轮房价上行。

比如,今年5月11日,格力、融创分别以19.65亿元、30.05亿元拿下了松江区泗泾镇的双子地块,项目未来售价直冲6万元/平方米,一举抬高了周边楼盘的价格预期。

邦爷也了解到,泗泾地王旁的“万业梦立方”(又名万业名苑),就立即采取了“封盘”的策略。绿地香缇(绿地云雅园)也顺势有所调价。

但对于“捂盘等涨价”的解释,保利方面并不承认,保利置业上海负责人表示,“并没有捂盘,项目从去年10月份拿到预售证开始,就一直在正常售卖中。至于退认筹金的情况,既然退了就不会再收。何时开盘,这几天就会有结果。”

开盘时间就是今天!?

但策略归策略,该履行的承诺还是要做。

“房管局要求保利最迟在今天必须要开盘。”吴小姐告诉邦爷,踩在最后的时间,保利松江项目终于又开始卖了。她们昨天晚上收到保利的电话,今天下午5点去售楼处,带上认筹的所有原件,以及20万定金,同时所有购房人必须到场。

但今早保利又通知她们,“今天只摇号,不收定金,摇到了明天六点前直接签合同,交首付。首付不低于100万。”

但邦爷从该案场销售人员得知,5点认筹是临时决定的,开几套房源、价格多少、采取什么摇号流程,一概尚不清楚。

那么,今天保利翡丽华庭是不是真的能开盘呢?

邦爷欢迎在现场的粉丝反馈情况!如果依旧存在违规现象,邦爷呼吁大家一起行动,维护上海房地产市场的秩序规范。

☞更多地产内幕、更多消息交流,请扫描邦地产粉丝群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利 保利翡丽华庭 上海房价 维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