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多地楼市大面积降温!这是货币放水收紧的证据吗?

邦地产 2016-06-14 14:05:26

未来一个季度楼市将逐步趋冷,热点城市房价将进入高位震荡期。

每经编辑 魏琼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经历数月高烧的楼市,即将迎来大面积的降温!

数据已释放信号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就已经释放了“全面降温”的信号。

数据显示,2016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5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0%,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增长50.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

可见,5月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转折点,投资增速、销售面积增速和销售额增速全都开始放慢。

房地产各项数据增速的下滑,在楼市具体表现为,各大城市成交量萎缩:

广州上周(6月6日-12日)全市成交1927套,环比下降24.8%,成交均价16195元/平,环比下降5%;5月前三周北京楼市成交下滑25%;5月苏州楼市成交下滑,烟台楼市成交全线下滑,武汉楼市成交量回落...

具体到三四线城市也是一样,数据显示,佛山楼市成交连续两月下滑;东莞5月成交6435套环比下降13%;惠州5月成交14764套环比下降13.87%,上周成交量更是环比大跌41.18%...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30个典型城市住宅成交报告就显示,5月份30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24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6%。

货币放水收紧

对于楼市成交的降温,有业内专家认为是3-4月份市场成交异常火爆,需求透支所致;同时“红5月”结束后是楼市的传统淡季,房企推货量减少,成交量出现下滑,都属于正常现象。

但邦爷认为,楼市最火爆的时候显然已告一段落,如果货币政策不发生转向,未来一个季度楼市将逐步趋冷,热点城市房价将进入高位震荡期。对于投资客来说,现在显然不是出手的好时机了。

一季度,经济前景不明朗,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房地产扛起了经济的大旗,国家货币政策宽松(新增贷款超4.2万亿),大量的钱也流向了房地产,房企融资成本降低,贷款规模扩大,房地产投资增加。由此,一季度房地产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有所提升。

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表示,中国房地产行业走过了高速增长的阶段,但仍会保持稳定发展。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并不是一味刺激,而是要改变以前靠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的情况,使调控回归市场,用市场化措施保障房地产发展。经过调整,房地产市场会更加健康。

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在近日的陆家嘴论坛上也表示,房子已经成为所有人非常闹心的事情,央行不会放水了。

其实在“权威人士”发表对宏观经济的看法之后,中国货币政策也逐渐转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适度收缩。

种种迹象表明,货币政策的收紧已是大势所趋,国家要向高房价“下手”了。

高房价终结?

货币政策收紧,对于急需资金支持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扼住了“喉咙”,资金成本以及融资将变得更加困难,房地产开发以及投资出现下滑。1-5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说明了这一点。

同时,楼高烧的城市将面临更严格的调控政策。深圳、上海出台政策遏制房价快速上涨,苏州、南京出台“土地限价”政策,传言厦门、合肥等城市的政策已是箭在弦上。业内盛传,经历房价暴涨的东莞正密集调研楼市,约谈部分高价楼盘……

同策咨询研究部调研结果显示,今年下半年上述城市将进入市场调整期,那么一线城市、楼市火热的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回升的局面将到此为止。

另外,美元进入加息通道,导致国内资本继续外流,加上国内货币政策也开始收缩,有观点认为国内外货币政策走势将对中国楼市形成“利空”,触发热点城市房价的调整。

整个大环境都在对过热的楼市以及高房价发来“控诉”,楼市的转折已经到来,接下来如何发展,大家拭目以待!

☞更多地产内幕、更多消息交流,请扫描邦地产粉丝群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政策 房价 楼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