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魔兽效应示范 IP价格水涨船高催生“利益捆绑”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4 01:1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在《魔兽》大电影爆发之后,魔兽IP的效应可望进一步发挥。事实上,此前中国市场IP的价值已经开始发挥,《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欢乐颂》等影视作品都是小说IP改编而来的。

在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看来,IP用户的消费意愿比例较高。当喜欢的IP改成电影、电视剧时,调查过程中有34.5%的90后表示无论怎样改编的形式都会看,只有8%的人能完全对IP“说不”。

IP变现优势明显

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游戏之一,无论是《魔兽争霸》,还是之后收费网游《魔兽世界》,魔兽不仅仅是一款游戏,更是一代人对过往无法忘却的情怀所在。因此魔兽上映后很快获得高票房。

“首先魔兽的火爆来自于IP的强大,目前70后、80后已经成为社会中流砥柱、消费的主力军,90后也登上社会舞台拥有了稳定的消费能力。魔兽这款游戏在当年精品RPG游戏缺乏的年代,凭借完善的游戏世界观和可玩性成为了这三个时期玩家永远的回忆。与其他IP大电影、网剧不同的是,魔兽的很大一部分观影者早已不是这款游戏的长期玩家,购买的是一种‘情怀’和‘回忆’。”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江磊认为,变现能力上,一些热门的IP因为有粉丝效应的加持,即使运作成本不菲仍旧可以得到很可观的回报,魔兽就是如此。

目前来看,IP的变现模式所触及的行业和形式更加广泛,IP的优势也日趋明显,各大原本在其他领域保持优势和专业性的企业也纷纷将“泛娱乐”作为公司战略大力推进。但江磊并不认为这是所谓的“最佳时机”,或者说触及“泛娱乐”的时代已经悄然到来了。目前IP处在一个大势,也意味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各个运营和操作IP的公司都已经开始不断完善自身的运营操作模式,寻找更加合适自己的发展路线和方式。

买IP不如捆绑IP

对于IP如何变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采访同样具有盛大基因的中国原生IP重镇阅文集团时,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随着IP价值不断发现、价格不断飙升,此前中国IP产业贩售和单次、单向开发的粗放模式显然已经失效,国内IP商业要抓住万亿大未来的风口,全产业链协同形成新生态。

罗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阅文集团发布了“IP共营合伙人制”模式,阅文作为承上启下的纽带,将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实现生态“共营”、多方“共赢”,以漫威模式为参照,打造“泛娱乐”化中国IP产业的万亿未来。

对于阅文集团的“利益捆绑”,郭凡礼表示该模式有助于“将IP开发与作家深度捆绑,改变原来IP商业的独立开发特点,促进行业发展。”

江磊则表示,就IP而言,可能网络剧会更偏向于IP,比如此前大火的一些网络剧《太子妃升职记》《重生之名流巨星》《无心法师》《盗墓笔记》等等,都是IP改编而来的。这类IP作品的改编不但收获了极高的口碑,得到了粉丝的支持更捧红了一批演艺新星,其商业价值是不言而喻的。但买到了IP也并不意味着成功,出的作品光靠名字吸引进来之后,最后还是要靠内容,有没有时效性的话题,或者制作上面有没有什么亮点,否则仍旧容易被人诟病,特别是让IP原著的粉丝失望,这对IP本身也是一个伤害,过度开发没有价值的内容消费IP是没有办法走远的。

江磊同时指出,当下的局面在于,本身粉丝基础雄厚的优秀IP已被窥得先机的出品方抢购得所剩无几,一些优质的作品即使知名度并不高,但在如今IP爆红的大趋势下,价位也一直呈现虚高的状态,这对于操作IP变现的公司非常不利,IP的变现能力也将因为购买IP的成本增加而受到限制。“因此捆绑内容端是个自给自足的办法,从长远角度来说,也是鼓励新的、高质量的IP产出,即使盈利共分,走的也是可持续发展路线,未来也会成为一个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