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阿里影业公布内容制作计划《激荡三十年》、《征途》将上大银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13 17:49:21

“互联网精神是开放、自由、协作、共享,”张强表示,电影行业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和专业人士,阿里影业希望能够成为对接各种资源的平台,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模式去运营这个平台,让电影的研发与制作更有效率,更少风险。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6月13日下午,阿里巴巴影业集团(HK:01060)对外公布内容制作计划,包括《激荡三十年》、《征途》、《没有别的爱》等17部电影以及《歌尽桃花》、《蜀山战记2》两部电视剧。

阿里影业CEO张强详细阐述了公司的发展战略,他表示阿里影业并非一家纯粹意义上的影视公司,而是希望成为基于互联网的影视娱乐生态构建者,激发电影以及娱乐产业的活力。

厚积薄发内容制作业务提速

阿里影业2014年8月成立以来,掀起了互联网企业进军影视娱乐行业热潮。进入影视行业的阿里影业在2015年初宣布启动首个电影项目《摆渡人》之后,并没有像其他影视公司,对外披露其内容制作计划。

2015年8月,阿里影业宣布业务架构调整,内容研发与制作、互联网宣发、娱乐电商和海外业务明确为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内容研发与制作由CEO张强亲自管理,这表明内容研发与制作始终在阿里影业占据重要地位。

在阿里影业公布的内容制作计划中,并不包括之前披露过的《蛮荒记》、《摆渡人2》、《忍者神龟2:破影而出》、《星际迷航3:超越星辰》、《REAL》等项目,以及今明两年将上映的《摆渡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傲娇与偏见》。

从这次公布的十余部影视剧来看,既有基于全新IP开发的《征途》、《激荡三十年》、《没有别的爱》,也有《古剑奇谭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2》、《蜀山战纪2》这样的成熟IP,有《阿修罗》这样的特效大片,还有《奇幻之旅》、《青禾男高》这样面向年轻观众的类型片。

在业界看来,作为一家成立还不到两年的公司,阿里影业同时推进这么多内容制作项目,与过去两年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目前的阿里影业不仅具备充足资金,同时还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和消费数据,以及互联网宣发体系和投融资体系,这些都有助于阿里影业的内容研发与制作提速。

构建生态体系服务合作伙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阿里影业这次高调地公布内容制作计划,并没有将聚光灯打在自己身上,而是希望外界更多地关注它的合作伙伴。

阿里影业的合作方各有特点,既有老牌的电影制作单位,也有近来声名鹊起的实力派公司,更有极具潜力的希望之星,包括华视盛典、儒意影业、宁夏电影集团、真鉴影业、星皓影业、和和影业、呈祥影视、黑蚂蚁影业、稻草熊影业、凤凰传奇影业、太阳娱乐,以及从互联网和文化领域跨界而来的巨人网络、蓝狮子文化。

“互联网精神是开放、自由、协作、共享,”张强表示,电影行业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和专业人士,阿里影业希望能够成为对接各种资源的平台,基于互联网的技术和模式去运营这个平台,让电影的研发与制作更有效率,更少风险。

布局未来明确三大发展方向

对于阿里影业下一阶段的发展,张强认为电影、娱乐行业都正在发生和即将发生重大变革,为此阿里影业已经准备了五到十年所必须的能力和耐心。

“我们将会坚持全产业链平台的发展方向,”张强指出,全产业链能够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降低运营风险,实现协同效应,但组建全产业链平台并不仅仅是投资和并购,而是要让公司的各项业务有机结合、高效运行,产生协同效应,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另一个重点方向是互联网应用场景的构建和输出。基于互联网技术和产品,探索、构建更多的应用场景,并将其输出到更多的领域,促进行业发展和提升。

张强以线上购票举例,过去几年各大互联网公司通过App和票补,改变了绝大多数电影观众的购票方式。线上售票产生的数据,能够帮助互联网公司去了解用户,影响电影的宣传发行策略,甚至进一步延伸到内容研发和制作。

据悉,阿里影业接下来希望能够将这种应用场景输出到更多领域,例如淘票票与大麦网、阿里体育合作,销售演出票和体育赛事门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