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险资前5月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仅少数股受多家机构青睐

证券时报 2016-06-08 15:12:54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调研上市公司的力度在加大,今年前5个月调研上市公司的次数已超过去年同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调研次数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调研,在今年前5个月的震荡行情中,保险资金共调研548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0%。其中,3月、4月、5月分别调研125次、128次和116次。

其中,5月份有43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展开116次调研,共涉及99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来看,工业机械行业最受关注,共有9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元件行业,有8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电子设备和仪器、应用软件、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分别有6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虽然上市公司调研只是投资决策的前端环节,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近期密集展开调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险公司当前投资心态和偏好。

从市值看,一贯稳健谨慎的保险资金调研的主板公司数量最少,仅有2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57家,占总数的49.14%;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为33家。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集中调研同一家公司的情况较少,表明保险公司对调研标的的选择都有各自独特的视角,仅川大智胜、科大讯飞、岭南园林等少数上市公司出现了同时有3家保险机构调研的情形。

中国人寿调研最频繁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调研积极性最高,前5个月共调研了57家上市公司。在5月份,中国人寿也是调研公司数量最多的险企,一共调研了中材科技、酒鬼酒、盛通股份等10家公司,不过较4月份17家的有所下降。加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调研的3家上市公司,国寿系5月份共调研了13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举牌专业户”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今年以来调研热情不一。前海人寿前5个月共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位列调研个股数量排行榜第8位,其中,5月份调研了名家汇、创意信息等5家公司,而4月份仅调研了天音控股一家公司;安邦保险前5个月一共才调研了7家上市公司,5月份仅调研了兴源环境一家上市公司,就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相关问题和公司未来外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2016年4月保险行业单月新增投资额4018.34亿元,环比增幅47.59%。1月~4月投资占资产总额比为70.62%,相比3月出现“大反转”。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出现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积累的银行存款开始投放进入市场,使得4月保险行业单月新增投资额度和投资占资产总额都出现了增长。可以看出,2016年一季度投资占资产总额比下行非常明显。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每年一季度投资占资产总额比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还是保险行业特有的季节性原因导致的。一般来讲,在一季度,保险公司往往会加大人力和营销力度提升保费收入,这就使得行业出现“开门红”的效应。因此一季度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和配置速度的不匹配导致了投资占资产总额比出现下滑。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调研次数超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展开了密集调研,在今年前5个月的震荡行情中,保险资金共调研548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10%。其中,3月、4月、5月分别调研125次、128次和116次。 其中,5月份有43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展开116次调研,共涉及99家上市公司。从行业来看,工业机械行业最受关注,共有9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紧随其后的是电子元件行业,有8家上市公司被调研;电子设备和仪器、应用软件、信息科技咨询与其它服务分别有6家上市公司被调研。 虽然上市公司调研只是投资决策的前端环节,但在目前市场环境下,保险公司近期密集展开调研,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险公司当前投资心态和偏好。 从市值看,一贯稳健谨慎的保险资金调研的主板公司数量最少,仅有2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57家,占总数的49.14%;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为33家。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资金集中调研同一家公司的情况较少,表明保险公司对调研标的的选择都有各自独特的视角,仅川大智胜、科大讯飞、岭南园林等少数上市公司出现了同时有3家保险机构调研的情形。 中国人寿调研最频繁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调研积极性最高,前5个月共调研了57家上市公司。在5月份,中国人寿也是调研公司数量最多的险企,一共调研了中材科技、酒鬼酒、盛通股份等10家公司,不过较4月份17家的有所下降。加上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调研的3家上市公司,国寿系5月份共调研了13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举牌专业户”前海人寿和安邦保险今年以来调研热情不一。前海人寿前5个月共调研了19家上市公司,位列调研个股数量排行榜第8位,其中,5月份调研了名家汇、创意信息等5家公司,而4月份仅调研了天音控股一家公司;安邦保险前5个月一共才调研了7家上市公司,5月份仅调研了兴源环境一家上市公司,就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相关问题和公司未来外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调研。 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2016年4月保险行业单月新增投资额4018.34亿元,环比增幅47.59%。1月~4月投资占资产总额比为70.62%,相比3月出现“大反转”。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出现反转的主要原因是一季度积累的银行存款开始投放进入市场,使得4月保险行业单月新增投资额度和投资占资产总额都出现了增长。可以看出,2016年一季度投资占资产总额比下行非常明显。仔细观察可以看出每年一季度投资占资产总额比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还是保险行业特有的季节性原因导致的。一般来讲,在一季度,保险公司往往会加大人力和营销力度提升保费收入,这就使得行业出现“开门红”的效应。因此一季度保费收入的快速增长和配置速度的不匹配导致了投资占资产总额比出现下滑。
险资调研 前海人寿 中国人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