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宗交易成交井喷 机构买入力度大增

上海证券报 2016-06-08 10:35:38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沪深两市放量上涨的带动下,市场情绪开始升温。近一周,大宗交易市场表现活跃,成交量出现井喷。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踊跃,买入金额超过亿元的标的共有10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5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沪深两市放量上涨的带动下,市场情绪开始升温。近一周,大宗交易市场表现活跃,成交量出现井喷。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踊跃,买入金额超过亿元的标的共有10只。

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31日至6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671笔大宗交易成交,较前一周大增46.2%;共有15.54亿股被转手交易,成交金额为254.48亿元,是前一周的一倍。

近一周,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等板块成交上升较快。计算机板块成交30.64亿元,居各板块之首,较前一周上升23.89亿元。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分别成交22.92亿元、20.69亿元和19.95亿元,较前一周分别上升了12.36亿元、12.94亿元和13.57亿元。

机构专用席位近一周交投活跃,其参与的大宗交易成交金额达60.72亿元,较前一周上升了116.4%。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机构专用席位仅作为买入方的大宗交易,合计成交金额为32.55亿元,较前一周增加10.74亿元;其仅作为卖出方的交易,合计成交金额为20.13亿元,较前一周大增16.49亿元。

本周机构专用席位再次大举买入美的集团。6月6日,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席位,以每股23.02元的价格抛售了4310万股美的集团。其中,机构专用席位耗资9.03亿元接盘了3923.5万股,交易折价率近3.0%。公司公告显示,在4月25日至5月4日期间,公司股东融睿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通过大宗交易累计卖出9390万股,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其中,机构专用席位接盘8460.58万股。

6月6日,银之杰登陆大宗交易市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家港金港镇长江中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和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京高淳古檀大道证券营业部席位,分别抛售460万股和1100万股银之杰,每股成交价格均为30.38元,交易折价率5.0%。机构专用席位耗资4.74亿元全数接盘。值得注意的是,银之杰在6月1日晚间发布了新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以非公开发行A股数量为不超过4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8500万元,用于银行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接盘大宗交易机构低吸博反弹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同比减少逾半,完全没有了市场上涨之际的火爆场景。不过,近期随着市场行情的部分回暖,上市公司大宗交易也开始活跃起来,仅在6月6日,两市就有48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32520.48万股,累计成交额556129.41万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两市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席位接盘大宗交易的情况开始增多。仅二季度以来,沪市1000多宗大宗交易中,机构作为买方就出现了200多次。机构人士表示,在市场回暖迹象出现之际,能享受折价受让的大宗交易成为机构低价吸筹、博取阶段性收益的途径。

机构接盘大宗交易

近期,两市大宗交易的热情随着市场回暖而开始升温。统计数据显示,6月6日共有48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32520.48万股,累计成交额556129.41万元。6月3日,则有奥瑞德、盛路通信等67只个股现身大宗交易平台,累计成交量21455.21万股,累计成交额473614.91万元。5月30日-6月3日一周,整个平台大宗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达到207.02亿元,已是连续第四周成交额出现上涨。

在升温的大宗交易中,有不少公司格外抢眼。6月6日,美的集团一口气出现48笔大宗交易,共计成交4365.90万股,成交金额100506.37万元。在此前,更有一些上市公司成为大宗交易的“常客”:禾丰牧业此前公告,持有公司12.83%股份的二股东DEHEUS因资金安排需要,拟在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66.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1%。随即在5月27日,禾丰牧业一共出现了47笔大宗交易,总共2666.91万股,涉及金额约4亿元。

观察上述上市公司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发现,机构成为大宗交易的主要接盘方。在美的集团的48笔大宗交易中,有46笔的卖出席位均来自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接盘方为机构专用席位;另有一笔的买卖双方均为机构专用席位,涉及股份1290.17万股;还有一笔交易的卖出方为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买入方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而在禾丰牧业的大宗交易中,5月27日当天卖出的营业部均为广发证券沈阳小西路证券营业部,接盘方均为机构。公司5月31日公告,DEHEUS已于5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完成其此前公布的股份减持计划,减持价格为15.07元。

梳理上交所大宗交易平台资料发现,二季度以来,机构频频成为大宗交易的买方,在二季度沪市1000多宗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席位作为买方出现了200多次,虽然并不能与市场上涨时的火爆情形相比,但是相较一季度,二季度机构接盘大宗交易的情况已经增加。再对比机构作为卖方的情况则发现,机构大宗交易卖出的意愿明显下降。

机构意图复杂

对于大宗交易近期的升温,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应该从“供”与“求”两方面来分析:首先,近期,随着去年二季度密集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解禁期的到来,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面临定增解禁减持的现实需求,又因为二级市场“减持禁令”等原因,大宗交易承担的减持压力不小,大宗交易供给端充足;其次,从机构惜售“狂买”的情况来看,则是随着市场出现升温迹象,低价吸筹成为不少机构的选择,大宗交易需求端旺盛。

对于机构为何热衷于接盘大宗交易,机构自身则存在不同的声音。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市场走势的不同判断,机构之间分歧仍然不小。上海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正在接触一些定增解禁的公司,希望通过大宗交易购得公司筹码。“这些公司目前股价相对较低,成交情况也一般,大宗交易可以拿到一定的折扣。而我们对公司未来业绩的释放看好,所以希望在低位埋伏进去。”另外,一些处于上升通道的个股的大宗交易机会也成为机构博取阶段性收益的途径。但在多位公募机构人士看来,目前很难对市场做出较为确定的预判,在这样的阶段,难言上市公司筹码是否处于低位,机构盲目接盘大宗交易,将集聚风险。

此外,近期一些出现大宗交易的公司股价并不低,即使算上一定的折扣,相对于一季度业绩,公司股价仍较高。对此,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不排除一些机构接盘是配合大股东减持。“不排除股东与机构之间的前期沟通,股东借此高位套现,但公司或许还将推高股价,机构最终也会获利而走。”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宗交易 机构 定增解禁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