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内第七次变相降准 央行昨进行2080亿元MLF操作

证券日报 2016-06-08 08:34:28

6月7日,记者从央行官方微博获悉,当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080亿元。这是央行年内第七次开展MLF操作,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方式被称为变相降准。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6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央行官方微博获悉,当日,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对14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080亿元,其中3个月1232亿元、6个月115亿元、1年期733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3.0%。这是央行年内第七次开展MLF操作,这种释放中期流动性的方式被称为变相降准。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到,央行开展MLF操作除了对冲到期MLF资金外,另一个依据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央行今年开展MLF操作之前,Shibor隔夜利率均呈现逼近或超过2%的水平,而开展之后,这一利率水平会随之降至2%以下。如果Shibor隔夜利率没有降下来,央行则会加大MLF操作的频率。比如4月份共进行了三次MLF操作。

6月7日,Shibor隔夜利率在经过前几日小幅下调后再次站上2%的水平。

当前市场资金吃紧在沪深交易所国债市场也有所反映。截至6月7日收盘,上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涨幅达337.23%,报2.995%;深交所一天期国债回购利率大涨1400%,报3.000%。

今年以来,“MLF+逆回购”的模式成为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重要手段。除昨日进行MLF操作外,央行分别在5月份进行1次,4月份进行3次,1月份、2月份各进行1次。

中国人民银行7日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突破4张,达4.15张;移动支付发展势头迅猛,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03.22亿笔,金额793.97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笔数涨幅明显,同比增长308.08%达56.15亿笔,金额同比增长31.05%达52.13万亿元。(沈 明)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昨进行2080亿元MLF操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