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看好泛娱乐产业 东方明珠、华谊兄弟深度牵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7 11:40:53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自媒体和直播平台的扩张,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素人成为红人和达人,‘红人经济’也正在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模式。”

每经编辑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6月6日,趁着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的开幕,东方明珠与华谊兄弟宣布将在《娱乐家》产品创制落地、网络大电影共同孵化两方面继续达成深度合作。这意味着,继6月1日公告称与CMC VR有限公司及美国VR公司JAUNT拟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后,东方明珠在泛娱乐产业再落一子。

记者了解到,双方合作的重要项目——《娱乐家》不仅仅是一个“直播+真人秀”的偶像养成节目,更是一个可以不断迭代优化、衍生整合的产品生态。它将打通电视栏目、APP、IPTV及华谊创星整合的其他外部资源(视频、平台等),构建电视端与手机APP的互动体系,实现粉丝与达人及节目的强互动,从而带动节目的热度,增加APP及IPTV的用户数及用户粘性。

业内人士分析称,《娱乐家》所能实现的手机端、PC端、电视端“跨屏互动”本身即是一种创新模式,再加上风头正劲的网络红人概念和明星养成方向,极可能对新一代娱乐用户构成“绝对吸引力”。而《娱乐家》在成为红人经济、粉丝经济变现新渠道的同时,也可以建立起家庭用户的大数据, 为未来更精准、更定制化的家庭娱乐产品推送打下基础。

UGC成为互联网新生态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华谊兄弟的核心优势一直都是生产优质娱乐内容,从前这基本上是专属于专业创作者们的工作,但是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得到了展示才华的机会和平台,UGC(用户原创内容)已成为互联网时代娱乐内容的重要补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华谊兄弟一直在加速布局粉丝经济。2014年8月,华谊兄弟与腾讯公司宣布双方共同打造的O2O娱乐社交平台“星影联盟”正式发布。自上线至今,已经积累了1.8亿用户,成为中国第一星粉互动平台。2015年9月,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挂牌新三板,星影联盟是其主打产品之一,并同时探索娱乐交互平台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自媒体和直播平台的扩张,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素人成为红人和达人,‘红人经济’也正在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模式。”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炜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东方明珠希望借力华谊兄弟的明星资源、造星能力和粉丝经济运营能力。

除了《娱乐家》之外,华谊兄弟和东方明珠还公布了网络大电影的共同运营计划,双方将按照“联合投资联合制作、分期分批签约定制、共同运营共享版权分享收益”的模式和原则,共同打造网络影视作品质量与影响力的标杆之作。

事实上,这并非东方明珠与华谊兄弟的首次合作。2012年6月,华谊兄弟就与百视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精品影视内容的版权合作和联合运营。

2015年,百视通与东方明珠重组成立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公司,并于6月上市,华谊与百视通的合作也向2.0升级。

“产业链重塑”:产业发展最佳出路

在业界看来,大视频时代的融合电视生态,是新时期发展的制高点。过去,电视人和互联网人分别从不同的出发点向这个制高点前进: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技术先导期,内容领域不占优势;而电视机构一旦掌握了基本技术,就很容易利用内容优势实现对制高点的争夺。如今,随着新媒体进程的推进,电视媒体掌握了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全新互动的运营形态、全新互动的节目形态和全新互动盈利模式,从最初的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探索“宽带+视频”,如今走向了全渠道、全终端的全业务体系。比如,百视通和文广互动都与处于不同核心位置的行业多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组团”掘金IPTV宽带电视,OTT、DVB-OTT、移动APP等全视频业务的局面。

对于“宽带+视频”,工信部互动媒体产业联盟副秘书长杨崑对此表示,视频加宽带,确确实实带来了梦寐以求的超级业务,价值绝对不是简单的开发一种应用,带来几百万一千万的客户的应用价值,这是能够引领转型的超级业务。“我们看两个数字,一个是中国宽带用户3.3亿,中国的家庭总用户数4.3亿,理论上在2017年到2018年我们可以把中国每个家庭都铺上宽带,按照现在的速度,快的话2017年就可以完成,最慢2018年可以完成。现在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有线运营商,还是互联网服务商,从播放的内容和提供的功能模块来说,很多地方大家已经完全同质化竞争,市场的容量已经饱和。而现在的服务内容终端越来越趋同的情况下,在迎来2016年视频大年的同时,马上会进入一个2017年和2018年的激烈竞争的档口。”

杨崑称,“按照传统行业竞争习惯,三网融合领域都会受到损失,现在想分我们蛋糕的有大量的跨界竞争者,我们必须求变,而‘宽带+视频’是一个全业务的新市场出现。我们现在首先要完成到IPTV+的过渡,已有的模式到此为止了,我们必须做IPTV+,包括引入高质量的内容,包括要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精准能力,包括要引入多屏互动云服务和智能终端,围绕我们的电视、家庭、手机,构建我们的视频电商视频生活服务环境,突破目前IPTV存在的困局。这几个方向是各个厂商正在努力寻求突破的重点,而且是相当有价值的重点,包括从内容、服务、终端、网络层,实现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明珠 华谊兄弟 素人节目 明星养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