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地产空军“大噩耗”:一线城市购房资金将成堰塞湖!

邦地产 2016-06-06 14:41:11

这条政令一出,资金会像“堰塞湖”一样堵在一线城市,房价将“加把火”。

每经编辑 蔡雅芸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邦地产”Real-estate-Circle)

过去一两年,中国富人在海外大规模购房置业,为的就是保证自己的资产,在这一轮全球财富洗牌中,不会贬值,或者损失惨重。有数据统计,去年流到海外房地产的资金就达300亿美元。

他们的资金“渡海”的渠道很多,据报道,很多富人会通过外贸账户编造不存在的外贸交易订单,让资金躲过监管流出。但现在,外管局已经准备下狠手杜绝这条路了。

问题来了,这些富人们的大量资金,流不出去,也不可能散向三四线等边沿地方,很多会像“堰塞湖”一样堵在一线城市。一线城市的楼市,绝对是“加把火”的节奏啊,不信你来看~

外管局放大招,钱出不去了!

根据《中国经营报》报道,部分在外贸中“有出无回”的外贸企业,已经接到了监管层的现场核查通知。

去年以来,外汇局对“存在货物出口却没有相应货款收入现象”的企业进行了重点监测、专项核查以及分类管理。

所谓虚假贸易,就是没有真实的商品买卖或者服务等贸易背景,买卖双方虚构贸易合同发票等资料,但通过虚假贸易,资金截流海外,就轻易地将资金腾挪出国。

从今年的情况看,在我国进口持续下滑的情况下,2016年前两个月自港进口(从香港进口到内地)却连续呈现激增态势,1月份自港进口同比增长108%、2月份同比增长88.7%,到了4月份自港进口同比增长更是200%以上。

再看看全国数据:1~2月,全国进出口5107.3亿美元,下降17.4%。其中,出口同比下降17.8%,进口同比下降16.7%。2月当月,出口同比下降25.4%,进口同比下降13.8%。

一个下滑一个激增,就算内地自港进口的基数较小,但资本流出、虚假贸易都是值得怀疑的对象,国家严查的结果就是——钱出不去了!

今年以来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同比增长迅猛

300亿美元留在国内,要给房价加把火?

对个人而言,中国外汇局规定,以下行为,已规定禁止:

5个以上不同个人,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个人7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5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外币现钞;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等情况下,进行个人分拆结售汇。

以前,“蚂蚁搬家”一套100万澳元的房子找15个以上的人购汇,可以做到顺利转移,但现在上述政策一出,这条路基本被堵死,后果是...

比如澳洲,在当地买房的中国人就骤减了50%,海外中介日子也越来越难过。

根据莱坊统计,2015年中国资本投资到海外房地产的资金总额达300亿美元,相当于2014年的两倍。这个数据包涵企业和个人,但由于个人小额资金很难统计,莱坊只统计了投资额超过250万美元之上的案例。

如果将数字极端处理,这300亿美元全都无法出境留在国内,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影响有多大?

敏锐的资金基本只会选择留在一线城市,而在城市各产业中,房地产又是相对回报率和风险率都“无功无过”的楼市,就成了这批资金瞄准的主要方向之一,而结果呢,当然就是地价蹭蹭蹭、房价蹭蹭蹭。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就认为,短期内钱出不去会增加让一些富人投资国内房产,等增值了再出手的可能性。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也认为,如果这300亿美元全部流入上海市场,对于如今月均300亿元~400亿元左右的成交总额来说,对房价上涨势头将是巨大的刺激。

钱,还有办法出去吗?

邦爷的所有分析和讨论,都是在建立在“钱出不去”的基础上,但钱真的没办法出去了吗?

其实不然,只是很难,比如...

1、海外贷款

以澳洲为例,“每人每年五万美元购汇额度,在澳洲买100万澳元房产,只要10万美元就够首付,剩下的全部贷款。”有澳洲当地中介告诉邦爷,在澳洲全款买房的只有30%,剩下的都靠海外贷款。

但邦爷提醒,本来凑个首付,在澳洲贷款供房是很轻松的事,但中国人买太多拔高房价,又用虚假收入证明骗贷,深深地伤害了澳洲人民的感情,导致当地银行纷纷叫停或限制海外人士贷款。

现在澳洲银行最多放贷70%,甚至不放贷,难道要中国人一点点人肉搬钱过去吗?

2、地下钱庄

这个是最快捷,最方便也是风险最高的挪钱方式。据说,最快的到账速度只要1个小时,手续费一般为人民币和当地外汇的汇率差额,如果目标货币是美元,这个手续费应在3.5%左右。

地下钱庄在中国境内以人民币汇入,在海外的账户以美元或其他货币汇出。一旦地下钱庄浮出地上,运钱的人也会遭殃,此路子风险亦是极大。

3、设立公司

驻扎澳洲的中介说,在当地开一家公司是最合法的挪钱途径。公司不用开得多大,搞一个营业执照在澳洲不是多难的事。

虽然中国开发商的海外项目会帮助投资者挪钱,但对购买境外开发商项目的投资者来说,为了买房还要开公司,还能再心累一点吗?

☞更多地产内幕、更多消息交流,请扫描邦地产粉丝群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外置业 一线城市房价 资金堰塞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