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车险价格战利器:两大自主系数齐现“地板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14:37:35

多位险企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从已试点地区来看,很多情况下,险企为了抢占市场留住用户,车险保费都到了“双0.85”的水平,即自主渠道系数和核保系数都是按0.85的最低标准计算。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袁园

“如果三年未出险,按照新版车险费率计算,综合无赔款优待系数的6折,再叠加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两个8.5折,三者相乘后,您最终能享受到的折扣应该为4.335折。”浙江地区某车险业务员熟练地报出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实施后的车险折扣标准。

6月1日,浙江、辽宁、云南等地相继启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作为第三批推行商车费改的试点地区,北京、甘肃、浙江等18个地区将在6月底完成商业车险费率切换。

目前各家险企的商业车险均使用行业协会发布的示范条款和基准费率体系,保险公司能调整的范围主要有两个参数: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于是,大多数险企就开始在这两方面做文章。

多位险企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从已试点地区来看,很多情况下,险企为了抢占市场留住用户,车险保费都到了“双0.85”的水平,即自主渠道系数和核保系数都是按0.85的最低标准计算。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除了明面上的地板价,还有私下承诺的优惠也很多。

“老三家”市场份额占近7成

商车费改后,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保费降了,险企运营更加市场化了。保监会相关数据亦显示,在试点地区,车险消费者普遍获益,消费者支出的单均保费出现下降。对于险企来说,也实现了保费收入上涨和车险综合成本率下降的双丰收。

不过这一数据,主要是指试点地区的总体车险运营状况,具体到某家险企的市场份额和运营情况,或许就要视情况而定了。

据统计,去年非上市险企经营车险业务的公司有48家,其中44家在经营车险时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亏损非上市险企占比超九成,车险承保合计亏损54亿元。财险公司经营情况也分化明显,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老三家”财险公司盈利较高,净利润共计392亿元,继续笑傲车险市场。太保财险更是扭亏为盈,2015年太保财险实现车险业务收入749.61亿元,同比增长2.4%。

最为典型的应该就是中国人保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财险。年报显示,2015年财险老大人保财险的车险总保费收入2041.71亿元,同比增长10.4%;当年实现经营利润73.86亿元,创下近七年的最高值。招商证券分析师李文兵表示,中国财险2015年得益于车险承保利润率的改善,承保盈利同比上升了18%,至86亿元,并在车险整体成本率上升的大背景下,将车险综合成本率由97.7%优化至96.1%,这是其2015年业绩的最大亮点。

对比“老三家”,多数中小险企车险业务就不那么好看了,不仅净利润十分有限,甚至出现亏损。比如,安诚财险车险经营亏损3.05亿元,同比增长78%;富邦财险更是在年报中坦言:受车险费改因素影响,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机构持续铺设进度不如预期,导致2015年亏损1.2亿元。

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小型险企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一季度,前三大财产险公司人保、平安以及太保产险市场份额合计66.14%,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5%。将所谓“大公司”的范围扩大至市场份额超过3%的前七家财产险公司(人保、平安、太保、国寿、中华联合、大地、阳光),市场份额合计84.35%,相较去年同期增长0.5%。

大型公司市场份额的上升,则意味着中小型公司市场份额的下降。在商车费改中,中小保险公司正在进一步丧失市场地位。某险企内部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三家具有品牌、体量、客户服务能力等多种优势,在抢占市场份额中把握主动,因此他们的车险业务市场份额较为稳固。在试点地区第三批费改地区上线以后,市场集中度或进一步上升,“老三家”市场份额或继续加大,中小险企承压将更严重。

市场争夺仍主价格战

“老三家”市场份额的扩大,并不意味着中小险企会坐以待毙。据悉,各家险企的商业车险均使用行业协会发布的示范条款和基准费率体系,保险公司能调整的范围主要有两个参数: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于是,大多数险企就开始在这两方面做文章。

按照试点地区实施的商业车险费改标准计算,影响车险保费主要是NCD(无赔优待系数)和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这三个方面,也就是上述上述车险业务员报的三个优惠折扣。其中,目前NCD只与出险次数挂钩,与理赔金额无关,因此对整个车险保费的影响不是很大。而自主渠道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则就由险企自主决定了。

改革后的保险公司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值在0.85至1.15的范围内。其中自主渠道系数主要与业务来源渠道的业务质量和成本相关,自主核保系数包括从人因素和从车因素,譬如车主驾龄、年龄、性别,投保车辆的行驶里程、约定行驶区域等因子。正常情况下,应该是低风险车主其保费将呈现下降趋势。与此同时,高风险车主或者出险次数较多的客户,其保费则可能大幅上升。

不过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多位险企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从已试点地区来看,很多情况下险企为了抢占市场留住用户,车险保费都到了“双0.85”的水平,即自主渠道系数和核保系数都是按0.85的最低标准计算。“由于市场竞争环境,绝大多数企业为了竞争,都把价格打到底,也就是所谓的地板价,大多数企业对保单基本不考虑风险差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除了明面上的地板价,还有私下承诺的优惠也很多。车主郭先生最近就在购买车险时拿到了1800的现金折扣,是推销人员私下电话中给出的优惠。

郭先生这是第二次购买车险,相比之下便宜了一半。“低价竞争太激烈了,每天很多公司打来兜售车险,一个比一个报价低,我们最终选了最低的那个。” 

同时,中介手续费的攀升亦增加了车险综合费用率。“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大部分企业都会提高手续费,在车商以及代理渠道争夺业务。而进一步壮大的车商以及代理渠道会削弱保险公司的议价能力,挤占保险公司的利润空间。”某险企从业人员表示,个别公司在个别渠道提供的手续费甚至达到了50%以上。

据悉,车险市场的恶性竞争十分严重,代理中介费用在逐步攀升,有的能占到经营成本的40%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山东等地区,甚至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即便如此,业内人士仍表示,车险地区的竞争还会更激烈。“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要留住市场、抢占市场,价格战仍是主要方式。”上述险企从业人员表示,白热化竞争可能还会持续,不过坚持不下来的企业可能会退出市场。他预测,今年仍会有一些外资或者中小企业退出车险市场。

据悉,2015年已有两家外资险企退出车险市场。2015年7月,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砍掉近9成车险业务,仅保留上海及周边地区的车险业务;9月,美亚财险保险有限公司也宣布暂停车险业务,调整发展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车险价格战利器 两大自主系数齐现“地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