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家第三方机构获资格 基金销售现马太效应

证券时报 2016-06-06 08:34:07

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家第三方机构获得基金销售资格,但这100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甚大。自2012年开放至今,4年多的时间,一些机构抓住机遇,切到丰厚的蛋糕,有的机构则傍上“大款”,通过惨烈的“费率战”抢占客户资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家第三方机构获得基金销售资格,但这100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甚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认的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第一阵营分别为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和中国平安的陆金所,分别背靠A股上市公司东方财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及中国平安。

自2012年开放至今,获得基金销售资格的第三方机构已有100家。4年多的时间,一些机构抓住机遇,切到丰厚的蛋糕,有的机构则傍上“大款”,通过惨烈的“费率战”抢占客户资源。尽管还有很多业外机构想要杀入战团分一杯羹,但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牛市带来的销售资源大幅提升之后,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已经必须直面营收下滑的现状。

业务数据显示:

马太效应明显

根据证监会公开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100家第三方机构获得基金销售资格,但这100家第三方销售机构之间的市场份额差距甚大。

据记者了解,目前公认的基金第三方销售第一阵营分别为天天基金网、蚂蚁聚宝和中国平安的陆金所,分别背靠A股上市公司东方财富、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及中国平安。

东方财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共上线97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2889只基金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4739.57万笔,基金销售额为7432.55亿元,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1640.09万笔,销售额累计为4216.02亿元。从公开的销售数据来看,天天基金网占据基金第三方销售的龙头地位已经相当稳固。

可以说,天天基金网的发展赶上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风口。2015年,借牛市东风,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2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378.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倍。

另一方面,随着阿里收购数米基金获得第三方销售牌照,以及公募基金淘宝店的关闭,阿里理财产品销售的布局成功聚焦在蚂蚁聚宝。蚂蚁金服在去年8月推出移动理财应用蚂蚁聚宝App,积累用户超过1800万,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账号,在蚂蚁聚宝平台上打通余额宝、招财宝、存金宝、基金等各类理财投资。在基金理财方面,蚂蚁聚宝上的基金产品已经超过1600只。

今年在公募基金销售领域迅速崛起的陆金所则以网贷起家,截至目前,陆金所基金频道的货架几乎已经覆盖了市场上所有的公募基金品种,自2015年9月上线以来,曾创下首日上线超千只基金的业内之最,势头强劲。

位于第二梯队的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也在努力拓展自身的业务,从登陆新三板的好买和众禄年报也可窥得他们的家底。

好买财富管理股份公司2015年公募基金销售规模达 245 亿,较上年度翻了7倍,相应的公募基金销售收入亦较上年增加了约 8459 万元,新增公募基金交易客户 150 万人。

众禄金融2015年年报则显示,公司2015年基金销售收入2764.22万元,同比增加32.87%。

同样的牛市,各家机构的增速也明显不同,“强者恒强”态势非常明显。

市场低迷和

“价格战”导致营收下滑

然而,去年火爆并且获利颇丰的部分第三方机构,今年的日子并不像去年那么好过。

“我们公司已经和40多家第三方进行了对接,但有些第三方连一分钱都没卖出去。我们的主要目的是等行情来的时候出量,现在先进行布局。”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两只有长期业绩支撑的产品在第三方平台卖得相对不错,天天基金网销售占持续营销的比例达到80%以上,其它都是零零星星,不过整体贡献的销量都不大。

今年以来的资产荒,导致基金销售非常困难,一家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之前第三方销售基金主要靠的是固定收益,现在股市行情不好,固收的收益率很低,对投资者吸引力并不大。

一方面是市场震荡赚钱效应不佳导致公募基金难以销售,另一方面,第三方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巨头们纷纷开展“费率战”。

竞争最为激烈的莫过于那些大型第三方机构。“第三方之间的竞争愈加激烈,不少基金销售费率已经降至1折甚至0,而此前的标准费率通常是4折,大幅压缩了第三方的盈利。”北京某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

东方财富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中称,在2015年成功实现流量变现后,从公司长远战略出发,为拓展更大用户规模,公司采取了主动降低基金第三方销售申购费率等措施,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预计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众禄金融则称,2016年在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行业基金销售手续费普遍由原来 4 折降为1折,以及市场景气程度下滑的趋势下,公司力争营业收入超过2015年。业内人士称,这表示公司的基金销售的增速或将放缓。

据记者了解,小型第三方的基金销售成本盈亏平衡线基本上是4折,因此那些”销售费用打1折“的电商平台其实是赔本赚吆喝,需要用营销费用抵扣。一位小型第三方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比较关注客户敏感度,即基金费率折扣降低,客户购买量的增加程度,“感觉现在销售的敏感度很低,对于小型第三方而言,没原始客户群,拉新用户比较难,进行费率战意义不大。”也就是说,对于一些小平台来说,即便打低费率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很难吸客。

靠销售公募基金赚钱越来越难,更多的第三方为了维持生计,销售信托、公募专户、券商资管以及政府平台的非标产品等,但是随着资产荒的加剧,这些偏固定收益的产品收益率也在下滑,理财产品的销售越来越困难。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销售现马太效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