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核建今日登陆A股 资本市场“集齐”核电全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01:04:35

今日(6月6日),中国核建(601611,SH)在上证所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包括核电建设、核电运营以及核电燃料及配件的核电全产业链与资本市场对接完成。在此之前,中广核电力(01816,HK)和中国核电(601985,SH)均已成功踏入资本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如果不是因为去年6月A股大幅下跌,中国核建登陆资本市场时间或许能提前一年。今日(6月6日),中国核建在上证所正式上市,这也意味着包括核电建设、核电运营以及核电燃料及配件的核电全产业链与资本市场对接成型。在此之前,中广核电力(01816,HK)和中国核电(601985,SH)均已成功踏入资本市场。

根据招股书披露,此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8.2亿元,发行数量5.25亿股,最终发行价为3.47元,逾5亿股的发行量,使中国核建成为IPO发行新规实施后发行股份数最多的公司。

中签率创IPO新规以来新高

此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10.4亿元)、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2.2亿元)、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1亿元)、公司信息化能力建设项目(1亿元)、海安县保障房建设移交项目(2亿元)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3.019亿元)。尽管中国核建发行逾5亿股,但与中国核电和中广核电力相比,无论是发行股份数还是募资金额均较为逊色。

一位核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中广核电力和中国核电是核电业主,投建一座核电站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中国核建则不同,它只是作为核电的工程建设方,参与到中广核、中核集团等核电站项目招标,因而相比之下募资规模会有所不同。

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核准包括中国核建在内的9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十余天后,中国核建开启了申购,并以0.2798%的中签率刷新自此次IPO发行新规实施后中签纪录的新高。

中国核建营业收入由2013年的374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409.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61%;同期净利润由6.999亿元增长至9.1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4%。

不过今年一季度,受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中国核建实现营业收入为76.3亿元,同比下降8.5%,净利润9034.04万元,同比下降7.09%,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15年同期变动幅度在-20%至5%之间。

中国核建方面表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军工工程建设、核电工程建设、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在执行未完成合同金额分别为30.15亿元、245.98亿元和589.86亿元,能为公司2016年经营业绩提供有利保证。对于中国核建上市后的估值,多家券商给予了15至20倍的市盈率。

不过,中国核建在招股书中也提示了核安全、核电产业政策变化、施工成本上涨等风险因素。

核电工程霸主地位面临挑战

根据中国核建招股说明书,截至2015年底,中国大陆已建和在建机组中,除了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阳江核电站5、6号机组外,其余所有核岛工程均由中国核建建设。

中国核建被媒体称为“核电建设王牌军”,其在招股书豪言“到2020年,公司具备同时承担50台核电机组以上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并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告诉记者,核电工程建设尤其是核岛市场为非完全竞争市场,行业内竞争企业数量有限,由于核电站的核安全要求,工程公司进入核岛工程的建设首先要经过国家核安全局的严格资格审查,目前只有中国核建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部分单位等少数企业具备资质。

“即便如此,绝大部分核岛工程还是由中国核建承建,其他参与者要么只能作为中国核建的分包商参与积累经验,要么只能从常规岛等其他部分工程切入。”上述人士补充说道。

不过,中国核建的霸主地位已经面临挑战,已有建筑工程企业不甘“分包商”位置。今年5月18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建二局签署广西防城港核电厂二期3、4号机组核岛土建工程合同,对中国核建来说,未来的压力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核建的控股股东为中国核建集团,目前持有其79.2%股份,此次A股发行完成后,中国核建集团将持有公司61.78%股份。

业内认为,在当前国内核电格局“三分天下”(中广核、中核集团、国家电投)背景下,中国核建集团并没有核电站运营资质,高温气冷堆是其争夺核电运营资质的一块跳板。目前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作为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商用核电站,预计2017年底前投产发电。

近些年来,母公司中国核建集团正不遗余力地推动自主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的商业化推广,目前正在江西、福建、广东等多个省市开展60万千瓦级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并已与沙特、阿联酋迪拜、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签订了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目前来看,高温气冷堆建设尚处于攻关阶段而未形成有效产业化模式,因而未被注入上市公司,这也为上市公司未来提供了想象空间,加上目前《核电管理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提出鼓励核电项目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原则,中核建更是核电业主最有竞争力候选者,中国核建上市更是希望能冲击国内核电格局”。前述央企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核建登陆A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