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速递易“元老”卸任补建亲帅 三泰控股全面转型互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21:03:31

6月3日,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贾勇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以及子公司相关职务,与此同时,公司新的总经理以及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速递易项目实施主体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均由三泰控股董事长补建担任,也就是说,速递易项目从现在起将由补建全面负责。

每经记者 黄丽

一直在互联网转型路上高歌猛进的三泰控股,如今又开始在人事上“动刀”了。

6月3日,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贾勇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以及子公司相关职务,与此同时,公司新的总经理以及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速递易项目实施主体公司)执行董事和总经理职务均由三泰控股董事长补建担任,也就是说,速递易项目从现在起将由补建全面负责。

速递易作为三泰控股转型的重要项目,发展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贾勇身为速递易项目总经理,曾一手将速递易扶持起来,并完成全国五万个小区布点目标,如今突然卸任,改为补建亲自带队,原因何在?

“过去我们一直专注线下,并以‘规模为王’作为核心策略迅速将速递易做起来,但三泰毕竟是传统的公司,先天缺乏互联网思维。”3日,补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决定将投入转移到人力资源上,并已经在北京、成都两地引进了上百人的新团队。他认为,公司老一辈人需要退出一线,引入在互联网领域更有实践经验的年轻人,与三泰传统的线下优势结合起来,在社区生活服务领域做大做强。

谈转型:老一辈的人退出一线

NBD:您如何评价三泰从2012年底到现在的转型成果?

补建:在三泰转型的第一阶段,我们用了最原始和传统的“人肉地推”方式,将速递易迅速做成行业领先企业,从2012年底年到2015年,我们完成了近5万个网点的布局,用这三年多的时间建成了全中国最大的快递服务社区最后100米基础设施。

任何的转型与变革都会经历阵痛,我们三泰转型的付出与投入是巨大的,压力同样也是巨大的,但过去三年多,面对各种质疑和挑战,三泰依然完成了公司历史性转型的最困难的一步,这要感谢老团队的努力。

但我们也在思考,速递易的“开疆拓土”主要依靠线下地推,与真正互联网化还有很大的距离。过去三年我们的工作只能说向互联网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奠定了一个基础,而真正的互联网运营和转型才刚刚开始。

NBD:速递易APP从开始上线到现在,很多投资人认为做得并不成功。所以这次的人事变动,是否与公司的转型有关?

补建:从去年年底开始,由我亲自带队,公司高层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很多互联网行业的代表性企业,比如京东、天猫国际、苏宁易购、唯品会、小红书等等,和互联网业内顶尖人士进行了很多碰撞和交流。

我们现在已经整体引进了一个三十多人的中高端互联网团队,他们都很年轻、务实,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很强,和三泰的文化基因匹配度很高,又在互联网行业浸淫多年,具有“活儿好、速度快”的特点,正是我们转型需要的人才。

为配合公司的战略转型和改革决心,这次集团从高层管理团队到子公司、分公司和部分城市负责人都会根据业务需要进行人事调整,本次集团原总经理贾勇也因个人原因离开经营一线,由我本人亲自担任集团总经理,做好整个互联网转型关键时期的战略、改革、推动、把关,尤其是在新老团队交替之际,观念、思想、意识上产生碰撞是非常正常的,但我们有拥抱变化、积极开放的心态,新老团队会坦诚相待,互相促进,互相信任,继续强化我们优秀的文化和执行力,真正成为密不可分的一个战斗集体,在更高更强的竞争环境中去拼搏奋斗。

NBD:目前引入新团队的情况如何?

补建:从去年11月,我们就一直在积极引入人才,尤其是三泰作为一个传统企业,并不具备互联网思维。所以我们今年重点投入之一就是对优秀人力资源的投入。

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京、成都引进了上百位来自各个互联网公司的人才,他们都是在互联网领域有实践经验的人才,再结合速递易的线下优势,来打造社区生活服务。

总之,我们的转型是从骨子里进行转变,比如组织体系的变革、股权激励、技术研发投入、互联网人才引进、打造开放平台等。我们在改变传统,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最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人才,这才是互联网文化的核心。三泰全面的互联网化,其本质上就是按照开放平台的方式,把企业资源最大限度地市场化和社会化,从而集聚更多的资源与智慧,打造一个共赢的平台。

谈未来:完成经营逻辑的互联网化

NBD:这样一个新的团队对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

补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必然要经历整个经营逻辑的互联网化,也只有完成了整个经营逻辑的互联网化,才可能真正做到转型成功。

从2012年开始,三泰向互联网业务转型,以解决快递业务送达社区交付为痛点,通过向社区放置速递易柜子,作为切入社区的入口进军互联网业务。

2016年,速递易从“规模为王”阶段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意味着将告别跑马圈地式地大规模投入阶段,转而进入优化、升级阶段,进入运营速递易快递柜阶段,进入围绕积淀下来的用户与流量做好增值服务与流量变现阶段。

NBD:前三年,公司大量投入速递易的线下铺设,致使公司营业成本大幅增加,如今三泰控股在人才上做了大量的引进,那么从2016年开始,您对三泰的转型和对速递易的发展有没有新的目标和期望?

补建:速递易的核心价值在于“连接”。从最后100米物流的需求切入“人与线上商品的连接”,从寄件、洗衣、医疗等基本需求过渡到“人与线下商品、服务的连接”,最终基于沉淀的个人数据又将实现“人与金融的连接”,并与公司多年来在金融行业的积淀完美结合,针对线下的数千万用户,发力社区金融。

其中,平台端,速递易已成为集收件、寄件、消费、理财为一体的生活服务类APP;金融端,将逐步完善在保险、基金、理财、消费金融等领域的布局;内容端,公司第二大股东天图资本在一级市场布局了大量围绕社区生活服务、传统消费升级和互联网消费的公司,比如周黑鸭、百果园、小红书、爱鲜蜂、爱回收、闪送、管家帮、蘑菇街、微问诊、飞贷等,他们基本完成了0-1或1-10的发展过程,其中很多业务与速递易社区属性具有天然的联系,将他们与速递易进行业务、技术、资本方面的合作,通过平台开放、资源共享、用户与数据的分发,有利于帮助生态链上的合作企业实现1-10或10-100的快速发展,提升各方价值。未来,我们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资本市场为依托,逐步完善社区生活生态布局,同时,我们已联合品牌商推出“微仓”服务、立等可取等服务;数据端,三泰铭品完成用户画像,进行大数据的开发挖掘。

我们以速递易柜子为载体,围绕社区需求,通过嫁接若干业务,打造一个开放的社区平台,并与其他社区入口的企业形成联盟,实现大数据和资源互相共享,成为社区服务的真正入口。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泰控股 速递易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