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购入”乐视网的朋友,今天卖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19:02:55

乐视网在经过了一天的“过山车”行情后,到底谁笑到了最后呢?而又有谁只能掩面而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如果市场大幅下跌,股民最开心的是什么?

一是自己买的股票不跌反涨;二是空仓顺利躲过;三嘛就是自己持有的个股刚好因重大事项停牌。相比于前两者,第三种情况还得寄希望于停牌期间能有特大利好消息,这样才有可能在复牌时避免“延时”补跌。

那么,今天复牌的乐视网有没让你开心到呢?火山财富(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记者注意到,一大早集合竞价时,40多万手的卖单似乎要把乐视网股价死死封在跌停板上,但9:25竞价结束,40多万手直接砸停的单子竟然悉数被市场“笑纳”了。

虽然在40多万手之后,还有10多万手的跌停封单,但9点30分开始后,仅仅不到一分钟,淡定持有乐视网的投资者就笑了,不仅跌停打开,而且随后一路拉到翻红,整个上午的成交量高达93.6亿元,要知道,上证50一个上午的成交量也才97.2亿元。

不过随着尾盘回落,截至下午收盘,乐视网报56.32元,跌4.17%,盘中最高曾达到60.98元。在经过了一天的“过山车”行情后,到底谁笑到了最后呢?而又有谁只能掩面而泣?

重仓基金“笑惨”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基金一季报中,多达74只基金重仓持有乐视网。其中持有最多的为中邮旗下的两只基金。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分别持有1039.95万股和934.97万股,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6.1%和3.93%。

如果从持股市值的占比来看,超过7%的基金则是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投资指数分级基金、大成深证成长40ETF和银河美丽混合,占比分别达到7.98%、7.38%和7.31%。而占比超过6%的基金还包括招商深证TMT50ETF、鹏华传媒分级基金等。

绝大多数基金在乐视网停牌期间,都对估值方式进行了相应调整。比如中邮曾在2015年12月16日公告,自2015年12月15日起,对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采用“指数收益法”予以估值。自其复牌之日起且其交易体现了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

值得关注的是,从2015年12月7日到2016年6月2日,所属的AMAC信息行业指数(H11044)的跌幅为24.29%

,也就是说,如果基金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调整,那么6月2日的基金净值就已经计提了这部分跌幅。理论上说,乐视网复牌后有强烈的补跌需求。

但今天乐视网开盘后的强势表现,显然让这些基金笑逐颜开,即使是这些基金在一开盘就以跌停价卖出,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估值的话,在不考虑其它个股影响的情况下,对重仓持有乐视网占比超过5%的基金来说,净值估计会有明显上跳。

另外,在持股市值占比中,可以看出有多只分级基金也纷纷在列,这几只的基金受到的影响显然也是不言而喻。今天早上,在乐视网一开盘直线往上冲的时候,传媒B就一路拉升超过8个点,传媒B级也是一度拉升超过6个点。

集思录数据显示,工银瑞信中证传媒母基的最新整体溢价仅0.11%,一季度末乐视网的持股占比也达到5.2%,考虑到母基金的估值调整,传媒B级目前价格明显被低估,而从尾盘也可以看出,传媒B级的表现明显强于传媒B。

“套利资金”蚀把米?

此外,在对乐视网重仓持有的基金中,记者还注意到,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两只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数,分别由去年年末的400.92万股和210.52万股降至今年一季度末340.1万股和186.02万股,分别减少了60.82万股和24.5万股。要知道,乐视网可是从2015年12月7日起开始停牌。

也就是说,有投资者在停牌期间,借道这两只ETF基金“购入”了乐视网。记者进一步从易方达创业板ETF申购赎回清单中发现,在乐视网停牌之后,现金替代标志由“允许”变成“必须”,但从2016年1月12日到1月底,现金替代标志由“必须”又变成了“允许”。

另外,在易方达深证100ETF上面,也是从2016年1月12日开始,乐视网的现金替代标志同样由“必须”又变成了“允许”。

这也就意味着,套利资金可以用现金申购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这两只基金,然后在一级市场上赎回ETF份额,换成一揽子成份股,再将其他成份股在二级市场上抛售,实现ETF事件性套利。

业内人士表示,“为了一只股票做套利的话,要对这只股票的趋势有比较明确的预期,这种套利一般需要非常专业的投资者,也不一定是机构,有些很专业的个人也都在做。”

从这两只ETF持有乐视网的股数减少情况来看,这部分套利资金一共借道买入了85.32万股,这些持股显然在上午一开盘时就吃了“一记闷棍”,如果这部分持股还继续坚定持有的话,那么至少从今天乐视网的收盘表现来看,如意算盘显然没有成功。

火山财富扎根于全国最大原创投资理财资讯发源地——《每日经济新闻》,由多位征战股市一线的资深财经记者全心全力打造。

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快速关注“火山财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