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矿中冶“成婚”整合后试点国投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0:53:40

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大会当日在北京召开,这被中国五矿称为此次重组整合迈出的关键实质性一步。新华社援引中国五矿方面的消息称,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将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国企改革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岳琦

同为世界500强的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创下了史无前例的央企合并案例。

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重组大会当日在北京召开,这被中国五矿称为此次重组整合迈出的关键实质性一步。新华社援引中国五矿方面的消息称,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将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国企改革试点。

继去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两者战略重组消息后,这两家巨无霸央企的合并一直颇受各方关注。不过,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除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身兼中国五矿总经理外,目前双方在重组上并无太多实质性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后的五矿将以超7000亿元的资产规模力压国际三大矿业集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五矿获悉,在重组大会上,中国五矿总经理、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对两家企业的管理团队提出要求,“本着先易后难、审慎果断的原则,优化业务布局,在重点领域推进业务协同与整合”。

同时,中国五矿还强调,中国中冶(601618,SH)作为上市公司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不会受到影响,现有组织架构和管理体制会保持稳定。据去年公布的重组方案,五矿、中冶将在2016年内完成战略和管理体系融合。

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6月2日下午,中国五矿主导的一场颇为低调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亲临重组大会宣布,新组建的中国五矿已纳入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中国五矿有关人士透露,中国五矿将开展的改革试点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实际上,早在去年,中国五矿总会计师沈翎曾向媒体透露,未来央企的发展方向是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或者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集团层面投资控股或者参股相应的业务板块,做强做优相应业务,视业务需要并购重组相关业务或者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五矿董事长何文波在昨日的重组大会上强调,“五矿要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与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金属矿产企业集团。”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中国五矿旗下有七家上市公司,但装入的资产尚未过半;与此同时,中冶集团97%的资产已装入了中国中冶这一上市平台,还有部分资产放在锌业股份(000751,SZ)。也就是说,两大集团重组之后,新中国五矿将拥有九个上市平台,可以放置不同业务板块。

中国五矿方面透露,重组整合后的新的中国五矿将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即加快境外铜、锌、镍等国内紧缺资源供应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走出去”领军作用;通过全产业链系统整合与集成服务提升,打造世界第一冶金建设运营服务企业;积极推动优势金属资源整合与保护性开发,致力于突破下游材料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与共性基础性技术;充分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强化全球资源配置与市场运作能力;发挥全牌照金融服务优势,在金融资本领域打造行业领先的金融服务和产融结合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后的中国五矿资产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2015年合计营业收入超过4300亿元,体量超过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

整合实质突破有限

虽然中国五矿方面宣布,重组整合迈出了关键实质性一步,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起码从公开资料来看,这两家涉及资产7000亿元的央企,其重组整合的实质突破可能仍有限。

按照重组方案,中冶集团将整体并入中国五矿内部成为下属公司,但中国中冶于3月30日公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相关产权变更工作尚未完成。记者查阅工商总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得知,与中国五矿相同,中冶集团唯一股东为国务院。

在人事安排上,除5月9日中国五矿在官网上公布,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兼任中国五矿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外,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仍未见公布。

反观中国外运长航集团的股权整体无偿划转,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就特别强调人才融合,表示在全球管理层选拔中会对中外运长航集团的干部优先使用,充实招商局集团高管队伍。

按照去年的重组方案,中冶集团与中国五矿双方一致决定将重组分三步走:第一阶段,在2016年内完成战略和管理体系上的融合;第二阶段,企业业务的融合则在重组第二年进行;最后一个阶段,进行双方业务分类和细致的管控等内容的深度融合。

中国中冶总裁张兆祥曾公开表示,预计整个重组方案完成需要两到三年时间。

(实习生贺泓源对本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冶五矿重组 试点国投模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