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司核心业务涉嫌欺诈 美国最年轻女富豪瞬间身无分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3 00:53:15

在《福布斯》2015年公布的美国女性财富榜中,美国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创始人伊莉莎白·霍尔姆斯凭借45亿美元身家成为全美最年轻的女富豪。但在《福布斯》杂志最新针对企业家的净资产评估中,其身家被生生降为了零。起因则是Theranos在核心业务上涉嫌欺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资本市场从来不缺少故事,有这样两家公司,都曾是行业屈指可数的明星,如今却距离关门大吉仅一步之遥。这两家公司都是在美国的生物科技行业,一家是老牌干细胞公司StemCells,因研发终止其股价一夜暴跌了80%;一家是主营血液检测的初创公司Theranos,因在核心业务上涉嫌欺诈,公司创始人、全美最年轻美女富豪的身家降为了零。

血液检测公司创始人:从45亿美元到零她只用了一年

从亿万美元富豪俱乐部成员到身无分文的穷光蛋,是什么样的滋味?或许美国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尔姆斯现在最有发言权。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Theranos提供200多种常见的血液检测,且收费低廉,最低收费仅为2.99美元,不论从采集检测技术,还是从价格方面看,相比过去的传统方式,都具有颠覆意义。去年《北大西洋月刊》邀请了硅谷的101位CEO、投资人和智囊团成员对“哪一家创业公司会改变世界?”进行投票,结果显示,Theranos公司仅次于特斯拉(以及埃隆·马斯克的其他公司)位居第二。

Theranos的创始人兼CEO是年仅32岁的伊丽莎白·霍尔姆斯,本身也是一个话题性人物。她于2003年从名校斯坦福大学辍学后,白手起家创办了Theranos血液检测公司,那时她才19岁。从2003年到2015年,Theranos已拿下C轮融资,总额达到4500万美元。直到2013年公司才对外展示自己的血液检测产品,拥有公司50%股权的霍尔姆斯也开始崭露头角。

在《福布斯》2015年公布的美国女性财富榜中,伊莉莎白·霍尔姆斯凭借45亿美元身家成为全美最年轻的女富豪。

但就是这位红极一时的“血液女神”,在《福布斯》杂志最新针对企业家的净资产评估中,身家被生生降为了零。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留意到,Theranos的问题在去年末被《华尔街日报》首度曝光,并随之成为焦点。当时的报道指公司的检测没有形成准确的结果,其大部分血液检测并不是靠Theranos自己的设备进行,且公司还在努力掩盖这个事实。更有公司资深老员工爆料称,Theranos使用的仪器其实只能进行15项常规检测。从消息曝出以来,Theranos公司始终没有向外界解释清楚检测是如何进行的,或者如何提供数据支持这一流程。而自报道发出后,这家一度估值高达90亿美元的公司,丧失了核心业务,关闭了其两个实验室中的一个,并长期陷于政府机构源源不断的调查和各类诉讼中,霍尔姆斯则面临一项长达两年的血液检测业务禁令。

对于将霍尔姆斯个人净资产降至零的举动,《福布斯》杂志解释称,霍尔姆斯的财富完全是基于她在Theranos公司50%的股权,但因Theranos的诊疗效果受到质疑,这笔股权的估值已大打折扣。《福布斯》经过与数十位风险资本家、行业专家等沟通,得出的结论是:Theranos目前的估值仅为8亿美元,主要基于公司的一些专利和之前获得的7.24亿美元融资。若兑换成股份,拥有公司50%普通股的霍尔姆斯,还排在优先股股东之后,因此,霍尔姆斯所持的股份几乎毫无价值。

干细胞公司StemCells:2000亿美元市值巅峰坠落

第二家公司是一家老牌干细胞公司——StemCells,总部位于美国加州,致力于发现、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干细胞的疗法,治疗中枢神经系统、肝脏和胰腺疾病。

机构预计到2020年,全球干细胞产业规模将达到4000亿美元,产业规模复合增长率达34%。在这个行业,于1988年成立,并于1992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StemCells可谓先驱。公司最引以为傲的,是从成人脑组织中获取人类神经干细胞,一度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2009年4月,StemCells收购了英国Stem Cell Science公司,更是巩固了公司在人类神经干细胞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最鼎盛时期,StemCells的市值高达2000多亿美元。

但根据彭博汇编数据,StemCells持续多年亏损,2013财年~2015财年净利润分别为-2590万美元、-3100万美元及-3610万美元,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55.95%。

本周二(5月31日),StemCells公开称,考虑到当前战略选择和资金状况,公司董事会决定批准关闭关于改善慢性脊髓损伤患者运动功能的细胞移植技术第二阶段研究,并称“没有理由”继续对初期患者的异变情况进行研究或者探讨。对于严重依赖研发的生物科技公司,这一消息无异于当头棒喝,消息公布当日,StemCells股价暴跌81%,最终报收于0.57美元的历史最低价位。

据悉,公司眼下计划为公司现有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数据进行估价,并可能将其专有的HuCNS-SC细胞专利和其他资产进行转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血液检测公司涉嫌欺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