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徽融通合肥公司已人去楼空 曾借母公司原始股集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23:59:23

据记者了解,目前徽融通在合肥办公现场已经人去楼空,并且经过投资者陆续两天的报案,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介入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安徽P2P借贷平台徽融通资金链断裂,导致本金无法向投资者兑付。此事经过《每日经济新闻》今日报道,引发各方关注。

据记者了解,目前徽融通在合肥办公现场已经人去楼空,并且经过投资者陆续两天的报案,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介入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徽融通出问题后,关于平台上借贷公司的真实性成为焦点。据投资者给记者发来的借贷公司的相关信息时,公司名称无一例外的都被打上了马赛克,投资者无法确认融资公司的具体名称。

此外,投资者提供的文件显示,除了通过徽融通平台进行集资之外,徽融通董事长周勤得还通过安徽龙舒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舒酒业)进行集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早在2015年6月6日,公司官网就发布了名为《热烈祝贺龙舒酒业股权A轮众筹正式启动》的文章。

现场人去楼空

合肥办公场所照片

虽然出现了兑付难题,但是徽融通网站目前依然在正常打开,不过位于合肥的徽融通办公场所已经人去楼市。

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合肥市政务区新城国际大厦B座3F的徽融通办公地址看到,公司大门已经紧闭,通过玻璃门看不到里面有任何办公人员,原有的徽融通的公司标牌也已经被拿掉。

投资者卢女士对记者说,“公司在5月下半月就开始陆续转移,在5月30日被曝出问题时,都已经搬迁完毕,投资者再去看时,已经是空无一人的办公场所。”

不过投资者反映,在5月下旬还有客服人员向投资者打电话推荐新产品。“就在他们搬迁过程中,公司还不断向我们投资者推荐新的产品,我们投资者都被蒙在鼓里,其实在下半个月的时候,给我们打电话的客服就应该知道公司出现了资金链的问题。”投资者赵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5月31日和6月1日,投资者前往安徽舒城和公司高管沟通解决方案。在6月1日上午,徽融通官网发布《承诺公告》,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不过该方案遭到了投资者的强烈反对(详见本文)。

随后,在6月1日下午和6月2日,投资者纷纷向合肥市蜀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以及舒城公安部门进行报案。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合肥市蜀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已介入调查,这一消息记者也从公安部门证实。

针对目前的局面,徽融通已经成立以总监黄俊为主的善后小组,目前主要工作是接待投资者,已经办理投资者选择的解决方案的诉求。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致电该小组,对方并不愿意就此事多谈。

项目被指造假融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徽融通网站粗略统计,从2013年3月上线到目前,已经有超过380家公司在该平台上借款,每家公司借贷金额从2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

根据徽融通官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31号,徽融通总成交金额24亿多元,仅在5月份的投资金额就近一亿元之多。

在徽融通5月30日出现提现问题后,关于平台上借贷公司的真实性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投资标的真实性,投资者并未进行过实地的调查,借贷公司的营业执照和抵押物都会在网上进行公布,每一位购买标的的投资者都可以看到,我们起初是确信的。”卢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投资者给记者发来的标的公司的相关材料中,无论营业执照还是借款合同,标的公司的名称都被打上马赛克,无法得知公司的全名。比如某科技因为短期资金周转问题,向徽融通平台借款280万元,但是徽融通网站公布给投资者的材料,无论是该借款的借款合同和营业执照上公司名称一栏都被隐去。

投资者袁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起初我也怀疑过标的的真实性,但是投资一段时间发现无论的本金和利息都正常兑付,所以那种怀疑在随后也就打消了,但是目前可以确信的是,大部分项目都是造假。”

之所以袁先生这么肯定,还是源于5月31日晚间与公司董事长周勤得的谈判,“周自己承认,公司在2014年年底亏损了900万元,从2015年到目前所有的标的都是虚假的,承认他们在自融,”

这一说法,得到了当晚在现场谈判投资者和徽融通客服人员的证实,多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周勤得承认虚假标的融资。不过他们的说法尚无法得到周勤德本人或徽融通官方的证实。

龙舒酒业股权融资

除了徽融通平台,周勤得还通过龙舒酒业进行集资,龙舒酒业是徽融通的母公司。据多位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徽融通的客户就开始向投资者推销龙舒酒业股权认筹计划,“客服和我们说,龙舒酒业开始筹备上市,目前推出了部分股份给投资者认筹,我投资了2万元买了龙舒酒业的股权。”卢女士表示。

根据投资者给记者发来的《龙舒宴A轮股权众筹项目介绍》显示,龙舒酒业表示之所以要股权融资,是为了布局全国,冲击上市,并且打造年产50000吨白酒花园式工厂,形成三江种植基地、棠树旅游基地、舒城生产物流基地、合肥营销基地等为一体的集团化模式。

此外,介绍材料还显示,龙舒酒业股权融资以2万元为一个单位,投资者最多可以买3个单位6万元。投资者购买一个单位可获得龙舒酒业2万元原始股,并且获得龙舒酒业2万元高档酒作为奖励,在公司上市之后退出,预计收益为3至50倍。

根据龙舒酒业计划,在2015年9月30日结束A轮众筹,2015年10月15日启动上市方案,2015年10月30日开启B轮众筹方案,2016年12月之前完成主板或者新三板上市。

同时,在龙舒酒业股权认筹计划书中,安徽龙舒酒业委托北京中金浩资产管理公司对于企业市值做综合性价值评估,根据评估后,龙舒酒业市场价值为35118.80万元。

对此,卢女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买了2万元,公司给我送了2万元的酒水,有30多箱,我还付了几百块的物流费,但是这些酒并不好,根本无法变现。从购买股权到现在,就分红一次,才300元。”

与卢女士一样,投资者袁先生对记者说,“我购买了6万元的股权,同样也获得了价值6万元的酒水,这些酒水很难变现,除了送了一些给朋友之外,还有很多一部分放在家里。”

根据投资者给记者发来的《安徽龙舒酒业原始股投资委托协议书》显示,购买6万元原始股,占比总股本0.0171%,除了获得6万元酒水之外,还将获得价值120万元的龙舒酒业特许经营权。

对于投资者所说的龙舒酒业进行股权融资的说法,记者在龙舒酒业的官网得到了证实。在2015年6月6日,公司官网以《热烈祝贺龙舒酒业股权A轮众筹正式启动》,文章详细说了龙舒酒业股权融资的情况,并刊登了股权融资的相关书面材料,以及评估公司对龙舒酒业资产评估报告报告书,与投资者发给记者的说法以及发来的材料一致。

市场价值评估超过3.5亿元,并且即将在新三板上市,这无疑对投资者来说具有很大的诱惑,也吸引了徽融通众多投资者的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通过徽融通还是参与了龙舒酒业的股权认筹,目前关键的问题是龙舒酒业能否偿还投资者的资金。

如果按照龙舒酒业给出的解决方案,30%的以酒水兑付投资者,以投资50万元为例,那么需要15万元兑付酒水。按照龙舒酒业官网公布的龙舒宴系列酒的价值计算,其中龙舒宴60年窖藏龙坛价值高达9999元每瓶,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领取15瓶酒。

不过,龙舒酒业能否偿还投资者70%的本金,在6月5日就将知晓,因为根据偿还方案,5日将兑付现金分期兑付额的4%,“我们现在除了报案,等待公安机关调查结果之外,6月5日是我们投资者比较关键的一天,公司有没有资金,当天是否兑付就非常清楚。不过无论受何种结果,投资者都无法接受酒水的兑付方案。”投资者赵先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徽融通官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徽融通 龙舒酒业 资金链断裂 P2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