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前四月险资逐步加仓股票基金 每月新增数百亿元投资

上海证券报 2016-06-02 14:15:15

统计显示,前4月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4.59亿元,占比14.17%。在4月当期股指连连走低,上证指数下跌65.6点,跌幅2.1%情况下,保险资金增加股票基金投资0.14个百分点,新增143.47亿元资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反前几年权益类占比10%左右境况,弱市背景下,今年险资开始积极加仓股票基金。

随着前4月保险资金数据出炉,险资今年投资路径也清晰呈现,逐月加仓股票基金成为明显特征之一。

统计显示,前4月资金运用余额119714.49亿元,较年初增长7.0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964.59亿元,占比14.17%。在4月当期股指连连走低,上证指数下跌65.6点,跌幅2.1%情况下,保险资金增加股票基金投资0.14个百分点,新增143.47亿元资金。

今年以来,股指不断下行,但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基金占比呈现小幅上涨态势。其中,1月占比13.61%、1-2月占比13.79%、1-3月占比14.03%、1-4月占比14.17%。单月看,2月新增425.47亿元,3月新增906.79亿元,4月新增143.47亿元。每月数百亿元的新增投资,在弱市背景下显得十分不易。

积极抓取结构性机会

“资产荒”考验行业的投资能力,各家保险机构在防范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的基础上,灵活投资,提升投资收益水平。其中,权益类投资提升成为重要方式。

受访险资资管认为,长期来看,权益资产虽然波动性比较大,但收益率高于定息资产,因此为了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率,保险资金需要在权益资产上保持合适的配置。至于权益仓位比较大的变化,则取决于保险公司对市场大趋势的判断。当市场趋势变化不大的时候,保险资金的仓位变动不会太大,但会积极地去抓一些结构性的机会。

泰康资产权益部负责人兼研究部负责人颜运鹏表示,2016年没有系统性估值提升行情,在权益投资中应当抓结构,主线就“稳”、“快”,不能简单抱团取暖,应适当轮动。

太保资产副总裁余荣权坦言:“对于权益投资,我们谨慎但不悲观,因为保险资金是长期投资者,所以我们的权益投资注重价值投资”。目前,太保资产已经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通过量化模型来择时、择股,取得超额收益。

记者调查显示,全行业来看,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均值处于13%至15%左右。结构上来看,大保险公司比例偏低。小保险公司偏激进,比例偏高。因为小保险公司为了争取保费,往往会采用更高的承诺收益率或演算收益率,相应的,为了覆盖成本,在权益的配置比例上会更激进。

股票配置以蓝筹股为主

对未来的投资方向,泰康资产建议,从A股主要板块“新、老、稳、快”等板块来看,在“新”的“信息化+服务业”板块跨界成长,可能存在业绩不达预期压力;在“老”的传统行业,面临供给收缩,可能带来投资机会,而长期趋势难以扭转,盈利改善程度存疑;在“稳”的平稳增长、商业模式基本固定行业中,行业集中度提升,优质企业稳定成长;“快”的高景气行业如新能源汽车、农业值得关注。

余荣权认为:“在市场出现机会时,比如当蓝筹股的股息率达到6%,不仅超过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也远高于企业债的收益率时,我们就会配置这些股票,取得稳定的分红回报”。

交银康联投资总监兼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汪朝汉表示,在二级市场上,主要关注的板块机会主要包括:医疗服务、教育、娱乐、新媒体等消费升级相关板块;“中国制造2025”、新能源汽车等制造业转型升级相关板块;国企改革相关板块;大宗商品相关板块的估值修复机会。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加仓股票基金 蓝筹股 权益类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