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三方医检市场竞争加剧 金域检测16家子公司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01:25:3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尽管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医检机构”称号,金域检测的未来之路同样荆棘丛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针对医改提出要探索建立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的区域性检验检查中心,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因此,第三方医检市场已开始步入爆发式增长通道。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政策上的放开,目前包括云南白药(000538,SZ)、朗玛信息(300288,SZ)等均在该领域跨界布局,医检机构数量骤增。

外界有分析认为,由于公立医院本身在医检市场中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未来第三方医检市场的竞争持续加剧已成必然,很有可能出现恶性价格战。

第三方医检市场爆发

资料显示,第三方医检又称独立医学实验室,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由于其可以将标本集中检测,大大节省费用,并且能够提高诊断效率和质量、降低诊断错误率,因此这种方式开始流行。

“第三方医检可以为医院节省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接受度越来越高。”北大纵横集团高级医药合伙人史立臣表示,近年来第三方医检市场迎来爆发期。

这一点在金域检测的招股书中也有迹可循,金域检测这几年的营收呈飞跃式增长,2012、2013、2014和2015年1至9月,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8亿元、13.6亿元、18.2亿元、17.1亿元。

东吴证券调研报告也显示,2015年我国第三方医检机构数量由此前的216家增至356家;前瞻产业研究院所出具的报告也称,预计2014~2020年第三方医检市场规模将保持35%~40%的增长,占医检市场的份额在7%~9%之间。而2015年,我国第三方医检在整个医检市场占比仅约3%,总金额70亿~80亿元。

不少上市公司也开始跑马圈地。去年7月,朗玛信息公告称,将与成都新基因格共同投资3000万元,在贵州设立公司开展第三方医检业务;老牌药企云南白药也设立第三方检测公司云南天正检测,这也是国内首家依托药企实验室建立的第三方医检机构。

“对于县级和县级以下医院,建立规模化的检测中心需要昂贵的成本,通过第三方医检机构外包服务,能更好地实现集约化检验,进一步降低医疗成本,这也契合医改初衷。”史立臣表示。

史立臣表示,随着市场的逐渐发展成熟,未来还将有更多资本扎堆第三方医检领域。

面临激烈竞争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第三方医检市场以迪安诊断、金域检测、艾迪康、达安基因四家龙头企业为主,份额占整个第三方医检市场的75%以上。随着未来医检行政准入门槛逐渐降低,包括金域检测在内的第三方医检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也将迎来拷问。

包括高特佳投资合伙人王海蛟在内的人士均认为,第三方医检市场属于劳动密集型的医疗服务行业,因为要建实验室,所以固定成本较高,在已有第三方医检机构入驻的城市布点,短期内很难达到理想利润水平,还会面临价格战。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一个城市有几家第三方医检机构布局的现象比较常见,比如重庆,就有金域检测、迪安诊断、湘雅医学检验所等入驻。

金域检测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第三方医检市场在资金、技术、专业人才等方面均有较高门槛,将有利于公司保持竞争优势。

公开数据显示,金域检测旗下的38家子公司及2家参股子公司中,有14家子公司以及2家参股子公司业绩出现亏损。除了震球医学、杭州金域等4家公司外,其余均为成立不久的子公司。

除了互相之间的竞争外,第三方医检机构还面临来自公立医院的竞争。据了解,公立医院在医检市场中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也会进一步倒逼第三方医检机构成本高企。卫生统计年鉴统计显示,2014年公立医院的检查收入已高达2025.8亿元,2009~2014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12%。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公立医院系统在医检市场的布局同样不容小觑。以串联质谱新生儿遗传代谢疾病筛查法为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也能进行串联质谱法筛查,并拥有自己的技术。

“第三方医检机构还面临分析前质量把控难的问题,再加上患者对公立医院的信任指数更高,在竞争中难免处于劣势。”史立臣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