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股指“点刹”进货还是出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01:25:25

对于后市,我认为首先还是要观察成交量的情况。如果能够继续放量,并且冲过阻力位,那么“点刹”过后的运行会比较平稳。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多头如果能够发力逼空,只要向上打开了空间,那么就能够吸引更多跟随者进场,而令犹豫的人继续踏空。

  5月31日A股刚刚从底部揭竿而起,昨天(6月1日)就来了一根阴十字星,沪指小跌3.11点,以2913.51点报收。如此走势,犹如一辆刚刚启动的跑车,忽然又来了一个“点刹”。那么,行情遭遇“点刹”,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玄机,“点刹”过后,这辆刚刚启动的跑车,又将何去何从?

行情一旦热闹了,就有很多朋友在“道达号”(ID:daoda1997)后台给我留言,问了不少问题。比如:“达哥,你对行情看多高啊?”,“好久没有见红了,今天我直接打了满仓”,还有朋友问我,“现在应该是进货还是出货啊?”。那么,我就结合行情,跟大家探讨一下很多人可能都会面临的一些问题。

首先,我们来聊一聊“点刹”这件事。回顾昨日指数的运行轨迹,其实全天波动幅度都不大。沪指最高上涨了约11点,至2929.08点,最低也只下跌了不到7个点,最终收出了阴十字星。怎么来看百点长阳之后的这根阴十字星呢?

我个人认为,在本周二大涨之后,昨日全天行情处于波动很小的震荡状态,从K线看,依然可以看做是十分正常的修复整理。大盘没有实现逼空式上涨,说明此前我说过的2900点至2920点一线的阻力位,依然对多头形成考验。

而从成交量看,昨日沪市成交2198.7亿元,较上一日略有萎缩。这说明市场人气依然没有被百点长阳激发起来,观望和犹豫的情绪比较浓。不过,缩量收阴线,也不算是什么坏事,说明空方的抛压并不大。相反,如果昨天是放量收阴线,反而需要警惕了。

回顾一下历史走势,要想找到完全相似的走势,其实是很难的,因为A股市场如此L型走势之后的反弹,可以说是相当罕见,现在机构也是首次遇到这种行情。相对比较类似的情况,出现在2003年3月,当时市场经历了一次小L型走势之后,也出现了长阳之后的“点刹”走势。而在“点刹”之后,吃饭行情得以延续。

区别在于,当时的阴线调整,发生在突破阻力位之后的调整。而昨天的调整,是在依然没有突破阻力位的情况下出现的。所以,未来吃饭行情要想相对健康地发展下去,就要以逼空的态势突破阻力位,也就是2900~2920点区间。

这里,我也回答一位朋友的问题。这位朋友问我,“行情能够看多高?”我的回答是,还没有到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好比你坐飞机出去旅游,刚上飞机,就问什么时候回家,似乎没这个必要。

接下来,我们再谈谈吃饭行情的所谓“吃相”的问题。

我的看法是,首先还要强调行情的性质,是吃饭行情,而不是吃肉行情,所以“吃相”不必太过夸张。既然是吃饭行情,那还是要降低预期,饿太久了,先吃两口就行了,所以也没有必要直接干满仓。直接打满仓,就是用力过猛,有可能导致吃撑着了。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进货还是出货”的问题。对主力机构而言,比较好判断的是外资机构。尤其以沪股通资金为例,已经连续10多个交易日净流入,昨天又流入了24亿。对内地的主力机构而言,不排除有些机构对个别的个股短线减仓。但从主力的整体仓位来看,据我了解,很多私募仓位并不高,他们其实也在犹豫到底该把仓位提高到几成的问题。

至于散户,当成交量放出来之后,在我看来,关键就是“选股”。昨天我也抛出了两种选股思路,点出了一些股票,效果也还不错,邦讯技术、劲胜精密都涨停了。只要你选对了股票,吃饭行情一样可以吃到牛排。

对于后市,我认为首先还是要观察成交量的情况。如果能够继续放量,并且冲过阻力位,那么“点刹”过后的运行会比较平稳。比较理想的状态是,多头如果能够发力逼空,只要向上打开了空间,那么就能够吸引更多跟随者进场,而令犹豫的人继续踏空。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指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