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协鑫集成回复深交所问询 揭开去年海外收入大降谜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1 23:57:14

协鑫集成在年报中并未解释海外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公司发展战略对此作出说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5月17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协鑫集成(002506,SZ),在5月31日晚间发布《协鑫集成关于深交所2015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协鑫集成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84亿元,其中国内营收61.54亿元,占比97.93%;海外营收1.3亿元,占比仅为2.07%。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海外收入同比降幅高达44.29%,与国内市场表现相比大相径庭。

协鑫集成在年报中并未解释海外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公司发展战略对此作出说明。

对此,在5月31日的回复公告中,协鑫集成表示,由于2014年的海外销售收入均来自公司前身超日太阳的海外电站收入,该部分电站已于2014年11月处置完毕,故2015年海外收入中无电站收入,这符合公司的主营业务规划,与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一致,公司2015年海外组件销售收入实则增长。

而针对深交所问询的大额应收账款以及现金流等相关财务问题,协鑫集成在回复公告中表示,由于行业共性,销售客户与供应商的信用政策之间存在明显账期差异,同时,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2015年10月起电池片供不应求,电池片采购多采用现款现货或者预付款的形式,使得公司的经营性现金流出现了净流出。

根据协鑫集成2015年年报,其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0.92亿元和54.94亿元,两者合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4.81%

对此,协鑫集成解释称,其主要客户为光伏电站的EPC商,具体销售流程主要包括产品开发、客户信息维护、销售合同的签订、客户订单的接收、销售计划的制定、工厂生产、发货及结算回款等。在销售过程中公司给予客户120至180天的信用账期,因此期末账面形成一定量的应收账款。公告显示,截至本回复出具之日,协鑫集成期后应收账款已收回23.64亿元,期后还在持续回款中。

公告进一步表示,协鑫集成自2015年8月份顺利恢复上市以来,已逐步恢复了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陆续获得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目前取得授信总额61亿。同时,随着经营的稳定及盈利能力的提升,不仅能进一步增强内生造血能力,亦能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增强资金状况以及短期偿债能力。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资金投入大、周转慢、账期长、金融协同差、拖欠补贴等问题已经是中国光伏的普遍的共性问题,“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拖欠总金额已超过了200亿元。补贴发放长期不到位给行业带来了巨大资金压力,也让各环节企业的账期延长,增加坏账风险,而国内组件销售客户账期与供应商账期存在的差异也加剧了企业资金压力。因此光伏行业存在的共性问题都需要解决,否则将阻碍光伏产业的发展。”

不过,据记者了解,协鑫集成为了解决资金难题在2015年就筹划成立了国鑫所金融平台。“该产品功能在一系列共性问题导致光伏企业面临资金难题时,通过这种方式融资会解决光伏企业的资金难题。”赵玉文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协鑫集成 深交所问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