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特币8天上涨22% 助涨因素原来是这几个

证券时报 2016-05-31 09:27:47

上周,比特币迎来2013年11月泡沫最高潮之后的最大周涨幅,而最近8天的累计涨幅已达22%。比特币持续上涨引来市场不少讨论与猜测。数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仅是推动本轮比特币上涨的因素之一,但并非主因,影响因素主要还有区块链技术认可度提高等。

上周,比特币迎来2013年11月泡沫最高潮之后的最大周涨幅。数据显示,自5月22日起,比特币由438.31美元一路飙升至5月29日的519.99美元,涨幅高达19%,并创下2014年7月以来新高。本周一(5月30日)进一步涨至533.13美元,最近8天的累计涨幅已达22%。

比特币持续上涨引来市场不少讨论与猜测。数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增强仅是推动本轮比特币上涨的因素之一,但并非主因,影响因素主要还有区块链技术认可度提高、比特币供给量受限。

因素一:

人民币贬值预期

去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一时引发投资者积极储备黄金,出现银行实物金的抢购潮,市场保值避险情绪愈发强烈。

近期,人民币汇率再次大幅下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度大幅下调294个基点至6.5784,创2011年2月15日以来新低。

近乎同期,比特币成交价不断攀升,就此引发了通过比特币进行“资金外逃”的声音。

“中国市场交易需求在上升,全球80%以上的比特币交易量来自中国。”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受到人民币贬值,以及其他投资渠道狭窄等影响,近期以来国内比特币交易量增幅明显。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国际货币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增强是导致上周比特币大涨的重要原因。

近期,人民币在岸与离岸汇率不断走低,人民币贬值预期逐步形成。同期,美联储主席耶伦由鸽转鹰的表态,以及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几位有投票权的成员支持美元近期加息的发言,均进一步强化了比特币作为虚拟货币资产保值的功能。

业内人士称,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对不排除继续干预日元汇率刺激经济增长的谈话,以及英国6月退欧公投前景的愈加不明朗,增加了国际货币市场剧烈波动的可能。因此,从避险角度出发,比特币就成为与黄金一样的资产工具,同时由于比特币又不像黄金生产的可扩张,因此更成为受追捧的标的。

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明星称,截至5月30日,比特币的总市值约为82亿美元,相较A股市场的规模,体量较小,参与人数越少,价格波动越大,这是常识。此外,中国有高额的外汇储备,从当前交易数据看,由于人民币贬值而致使国内资金通过比特币外逃的可能性不大。

徐明星称,比特币作为一种市场化产品,波动很正常,突然大涨与部分用户的交易行为有关,可能是部分用户在持续买入,不断积累致使出现了短期高点。

因素二:区块链技术

认可度提高

比特币作为近几年来发展最快的数字货币,命运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末1个比特币的价格最高涨到了1242美元,而当时一盎司黄金的价格只有1241美元,比特币价格成功超越了黄金价格。

多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比特币此番大涨与认可并使用区块链技术人群的扩大不无关系。徐明星称,“实际上,从2015年起,比特币就开始进入了上升通道。”

“近期,比特币价格的上涨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肖磊对记者表示,首先基于比特币而被广泛认知的区块链技术,已经得到全球各类金融机构和央行的认可,纳斯达克等也开始推广区块链技术,并且区块链可直接服务各类金融交易,作为区块链技术最典型的应用,比特币再次受到市场的追捧。

因素三:

比特币供给受限

肖磊称,比特币由于供给受限,而且发明者对其做了“满四年供给减半”的技术限制,今年7月份之后,每日产出的比特币将从当前的3600个降至1800个,对未来供给层面的恐慌,导致投资需求进一步升温。

此外,最近两年比特币价格大跌之后,市场一直在寻找比特币更多的交易计数价值,但整个比特币单个区块链的计数能力难以满足更为庞大的交易,导致交易开始拥堵,比特币投资者信心开始下滑,而最近有一些技术(闪电网络)可以提升单个区块链的计数水平,甚至能够提升至原来的100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再次上涨空间料有限

“本次大涨背后的基本面支撑因素是存在的,在没有其他利空消息爆出之前,行情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向上的空间并不会太大。”肖磊称。

目前,比特币价格依然不足历史最高价格的一半,整个市场还存在诸多的“套牢盘”,并且波动加剧增加了做空者的兴趣,会抑制价格的上涨。

肖磊预计,比特币价格会维持在500美元附近继续波动,如果长线持有者变得越来越少,短线投机导致的结果可能是明显的冲高回落,比如涨到800美元,然后再跌至400美元,都是很有可能的。但作为数字货币界的翘楚,比特币拥有最强大的技术修补团队和强大的粉丝群体,其依然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

“进入下半年后,一些引发国际货币市场动荡的不确定因素逐渐清晰,资金重新向风险资产转移的趋势会恢复,届时比特币的需求就可能会发生变化。”沈萌表示,此番比特币的疯涨,短期投机属性更强,未来发展难以确定。

责编 姚茂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比特币8天上涨2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