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牛散齐聚创业板EF,这只基金到底有啥魔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30 20:43:32

在一派创业板“估值过高”“泡沫化严重”的声音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最近发现,有一只主要投资于创业板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基金却卖得格外好,这就是南方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业板EF、代码159948)。更有意思的是,在其上市交易公告书中,牛妹赫然发现其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中有8位为自然人,俨然一只“自然人化”了的基金。虽然小主们“有钱任性”,但他们真的不怕“泡沫”吗?这只基金到底有啥魔力?

每经编辑 李蕾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在一派创业板“估值过高”“泡沫化严重”的声音中,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最近发现,有一只主要投资于创业板指数成份股、备选成份股的基金却卖得格外好,这就是南方创业板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创业板EF、代码159948)。

理财不二牛查阅了该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后发现,创业板EF的募集时间为2016年4月18日至5月6日,净认购金额达7.44亿元。在眼下众基金只要达到2亿元“门槛线”就赶紧发行、不少基金甚至因为达不到规模频频延长募集时间的情势下,创业板EF的出场称得上惊艳。

更有意思的是,在其上市交易公告书中,牛妹赫然发现其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中有8位为自然人,俨然一只“自然人化”了的基金。虽然小主们“有钱任性”,但他们真的不怕“泡沫”吗?这只基金到底有啥魔力?

牛人个个来头不小

截至2016年5月24日,创业板EF的持有人户数为15118户,平均每户持有的基金份额仅有24189.56份。而根据公告,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创业板EF的比重大大超过场内机构投资者,前者持有的基金份额达3.52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的96.4074%。

换言之,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仅有3.5926%。牛妹也看到,在前十名持有人中,仅有宁波坤九阿尔法三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机构。

而其他8名个人投资者,一一看过去竟发现了不少似曾相识的名字。用股市术语来说,这就是一群牛散们。

比如第一大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占场内基金份额比例达1.34%的方剑鸣,曾经也出现在长盛上证50指数分级A的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上,以13.49%的持有占比排名第3。

而持有占比排名第二的李慧敏,也曾是易方达生物分级A的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

排名第五的张应好更是自带“网红”属性。

牛妹随手一搜就是如下数据:

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第七大持有人张应好,占比2.09%;

华宝兴业标普美国品质消费股票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之人民币份额,第六大持有人张应好,占比5.24%;

更有前海开源农业分级B,第一大持有人张应好,持有基金份额435.01万份,占比38.69%。

除此之外,陈蓉微、励爱丽、尚绍华等也都是基金前10大持有人名单上的常客。

截至2016年5月24日,前十名场内基金份额持有人情况


这么多牛散齐聚一只创业板指数基金,原因究竟是什么?

创业板EF自带聚光灯?

在解析创业板EF的魅力之前,牛妹想先谈一下机构的态度。

近期,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谈到操作方向时反复提到如下概念:价值投资机会来临,看好传统白马股;加仓的方向应以价值股为主,优质的蓝筹股也应该纳入考虑范畴。

对于关注度颇高的创业板,却几乎是只字未提,而这也代表了当下机构对于创业板和以之为标的的基金的态度。或许也正因如此,我们在创业板EF的持有人构成中很难看到机构的身影。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牛妹,这与机构的风格有很大关系,“毕竟相比其他指数,创业板波动更大,机构因为管理着广大投资者的资金,相比普通投资者肯定会更加稳健,资金的背景决定了策略,这也是为什么机构比较少出现在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持有人名单上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受益于新兴产业内生增长提速和外延并购的升温,创业板迎来了一波好行情。根据wind数据,截至今年3月31日,创业板指数自成立以来已经大涨了127.00%,从表现上来看是跑赢市场各大主流指数的。

再看持有的个股,创业板EF重仓的东方财富(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4.53%)、网宿科技(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3.36%)、机器人(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2.85%)、碧水源、华谊兄弟、万达信息等,都是创业板的“牛股”,其中60日涨幅最大的网宿科技达22.77%,其他的不论是换手率还是波动也都高于其他板块的个股。

从这个角度来说,创业板ETF指数基金或许确实更适合风险偏好较高、从长期来说更看好新兴产业发展的投资者。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或许能为大家提供一些参考:

“因为估值的标的不同,我觉得不能说创业板是估值过高了或者风险还在释放中,至少目前看来创业板的换手率很高、也非常活跃,大家买创业板股票就是看重未来的发展前景。创业板ETF的流动性也是非常好,市场给了机会,就看大家怎么样去把握了。”

5月31日(明天),也就是本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EF将正式上市交易。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EF 牛散 杨德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