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这“万恶的”看脸的世界 世卫组织呼吁烟草“平装”

新华社 2016-05-30 15:14:26

今年世界无烟日(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平装就绪”,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平装就绪”,旨在通过推进平装包装,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消除烟盒包装作为一种广告和促销方式的影响,并使得健康警示信息更明显、更有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今年世界无烟日(5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的宣传主题是“平装就绪”,呼吁所有国家做好对烟草制品采取平装(标准化包装)的准备。

平装,又称标准化包装,是指烟草制品包装除了使用标准颜色和字体来显示品牌名称和产品名称外,限制或禁止在包装上使用其他标识、颜色、品牌形象或推销文字。

外包装有这么重要吗?世卫组织认为:“平装是减少烟草需求的一项重要措施。”烟盒包装是促进烟草制品消费的移动广告牌,目前的包装力图使产品更有吸引力、为香烟做广告刺激烟草消费、使人们无法专注于烟盒上的健康警示信息,而且有些包装上的推销标识或文字会有欺骗性,使人们相信某些产品的危害不如其他产品大。

有鉴于此,世卫组织将今年无烟日的口号定为“平装就绪”,旨在通过推进平装包装,降低烟草制品的吸引力,消除烟盒包装作为一种广告和促销方式的影响,并使得健康警示信息更明显、更有效。

世卫组织认为,平装烟盒有助于揭示烟草制品的残酷现实。“如果去掉烟盒包装上的装饰、夺目色彩和误导性成分,平装的香烟就只是一包每年杀死600万人且有更多人的健康被其伤害的致命、致瘾性产品”。

实际上,2005年生效的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11条(烟草制品的包装和标签)和第13条(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实施准则就已经提出,建议缔约方考虑采取平装烟盒包装。但这一建议的响应者寥寥,直到2012年12月,澳大利亚成为首个全面实行烟草制品平装的国家。

世卫组织介绍说,大量研究表明实行平装是有道理的。尤其来自澳大利亚的早期证据显示,烟盒平装以及使用更显眼的健康警示,都使得这个国家的吸烟率进一步下降。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在巴掌大的烟盒上下功夫。目前,法国、爱尔兰、英国也已通过了实施烟草平装的法律,并于2016年5月开始实行。根据世卫组织的报告,还有一些国家目前正处于平装政策制定的最后阶段。

世卫组织呼吁,更多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应考虑通过立法,将烟草制品平装作为全面、多方位控烟方法的一部分。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卫组织呼吁烟草平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