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小鲜肉们忙着玩资本 “皇帝”张国立是这样看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9 15:09:40

早在范冰冰、刘诗诗等人玩转资本圈之前,张国立就已经跟A股对接。2013年他将自己旗下公司浙江常升7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当时只用了2.52亿元,如今这位“皇帝”后悔了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每经编辑 牟璇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现在,谈起一个明星大腕儿,没跟资本市场沾点什么“关系”,就像没有跟上潮流一样。其中包括唐德影视溢价逾7亿元,收购了范冰冰名下一家去年才成立的注册资本仅300万的公司;今年3月,暴风科技拟以10.8亿元收购刘小枫、刘诗诗、赵丽颖持有的稻草熊影业60%的股权,刘诗诗将成亿万富姐。

说到演员里面“权利”最高的人,你会想到谁?当然是“皇帝专业户”张国立。你可能不知道,张国立还是最早开公司的明星。早在范冰冰、刘诗诗等人玩转资本圈之前,张国立就已经跟A股对接。2013年他将自己旗下公司浙江常升70%的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华谊兄弟,当时只用了2.52亿元,如今这位“皇帝”后悔了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近日采访了他。

“皇帝”不好当 大家都爱小鲜肉了

最早被观众熟知的张国立,是《康熙微服私访记》这套最早拍摄于1997年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在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超过十年,播放次数应该跟《新白娘子传奇》不相上下,但正因为电视剧的大获成功也给张国立贴上了强大的标签。包括《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也成为了张国立身上这么多年来仍然被认可和铭记的标签。

近期,张国立自己执导并主演的国内首部经侦电视剧《爱的追踪》正在热播,趁此机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与这位“老大哥”有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言谈之间,他多次表达对《爱的追踪》这部电视剧的喜爱,“虽然可能还是不够完美,但跟作者、跟我的初衷还是非常吻合的。”同时,他也分享了与资本对接后这几年的心路,“资本不会带来所谓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一直都在踏实做事,我努力完成对赌,也努力做出有品质的戏。”

此次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北京见到张国立时,他更像是一个风趣实在的萌大叔,言谈之间充满着智慧,也非常坦诚得提到现在时代已经变化,即使现在再拍一部《铁齿铜牙纪晓岚》,原班人马演出,也不见得能够引领现在的潮流了。

“现在市场的需求不一样,现在要年轻、要颜值、要小鲜肉。”

不过,虽然不再小鲜肉但更有成熟男人气质的张国立,也在寻求着更多的题材从而完成一些具有深刻意义的温暖作品,他喜欢现实主义题材的戏,尽管可能缺点颜值,但是很接地气。

近期备受好评的《爱的追踪》是一部描写经侦题材的戏,改编自吕铮的小说《赎罪无门》。他说,这个故事写的是经济犯罪,现在各类经济类案件这么多,资金量这么大,给人们带来太多痛苦,通过拍这个戏希望告诉大家经侦这一警种这些年为了国家经济、为了老百姓经济还是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对接资本可不是玩票

张国立是最早一批对接上市公司的明星,而且是牵手的第一家影视类上市公司、业内领头企业华谊兄弟。2013年,华谊兄弟以2.52亿元便拿到张国立旗下浙江常升70%的股权,尽管当时仍然被不少股民质疑“高溢价”,但放到现在的上市公司与明星的收购看来,这个价格简直可以说是给了华谊一个“大便宜”。

但张国立很坦然,他说这个对价是自己要的,因为觉得能够保证在三、五年内很认真做这件事。“当时华谊兄弟给我的对价是可以更高的,但是这个对价是我自己要的,我没有要的更高。”

首次谈起两年多前曾经一度在资本市场引起热议的此次并购,张国立说,股民有一点不了解的是,你拿多少钱,一定要给上市公司贡献多少钱,这一定是成正比的,所以当时我自己要的比较低,我觉得这样我有把握,我干起来不会那么累。

目前众多明星都在近乎疯狂得与资本市场对接,谋求在资本市场的溢价中获得高收益,然而,作为“老大哥”,张国立提到虽然背靠华谊兄弟这座大山,但每年需要切实为上市公司赚到钱,完成对赌,对股民也要有交代。

在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到达常升公司时,尽管已经接近下班时间,张国立仍然在与合作方激烈讨论剧本。

记者在办公区看到,近几年张国立参与的作品海报都整齐得挂在墙上。


▲记者实拍

当然,身兼商人与演员多重身份的张国立,也在不断尝试新事物,例如他也投资综艺节目。最近正在播出的《咱们穿越吧2》就是张国立参与投资、导演和拍摄的综艺节目,对于张国立来说,他希望能够认真完成每件事,做出有品质的作品,“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干事之中的快乐,我跟资本市场对接并不是想一夜暴富,我只是告诉自己这一步上我也是走了的,从现在来看我仍然认为这是我跟华谊最好的选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国立转让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