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部

每经网首页 > 全部 > 正文

百度贴吧欲以28亿流量供给娱乐运营 文学类贴吧清查盗版“先下后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9 11:51:27

早在2005年《超级女声》热播时曾诞生“玉米”和“凉粉”的百度贴吧,在移动互联网更垂直化、社群化的今天,希望发挥其粉丝聚集地的特点,和娱乐产业再近一些。

每经编辑 赵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娜

早在2005年《超级女声》热播时曾诞生“玉米”和“凉粉”的百度贴吧,在移动互联网更垂直化、社群化的今天,希望发挥其粉丝聚集地的特点,和娱乐产业再近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度贴吧上周正式上线娱乐频道,并称将开放百度全平台产品的28亿娱乐类流量(日PV)给娱乐大V和影视机构。据了解,首批与贴吧娱乐达成战略合作的影视制作机构包括光线影业、华策影视、韩国SBS、芒果TV等。

百度副总裁、贴吧事业部总经理陆复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和机构组织合作,贴吧娱乐是切入点,但流量资源将是百度产品线联动。中国娱乐产业的崛起并非一两天就能促成,从公司层面,百度会进一步投资。

欲以28亿流量供给娱乐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贴吧是全球最大的中文社区,目前拥有超过10亿的注册用户,主题贴吧总数已达2000万个,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

正是基于这些原因,百度贴吧进入娱乐业的方式,就是正式上线娱乐频道,并称将开放百度全平台产品的28亿娱乐类流量(日PV),供娱乐大V、影视机构等娱乐圈伙伴分享。

据悉,首批与贴吧娱乐达成战略合作的影视制作机构包括光线影业、华策影视、韩国SBS、芒果TV等,以及一些以自媒体身份入驻的娱乐大V。此外,百度贴吧娱乐与影视机构合作推出了一款金融理财产品“娱乐盈”。

陆复斌认为,百度贴吧是互联网粉丝文化发源地,而在当今消费升级的产业背景下,互联网+娱乐行业有了更多的创新机会。“贴吧娱乐频道上线并开放28亿娱乐类流量给业界,将是百度贴吧垂直化运营的一个重要举措。未来贴吧娱乐将在娱乐行业与影视机构、娱乐大V、粉丝等重要角色探索更多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合作和共赢模式。”

百度贴吧娱乐方面称,该平台能针对不同影视机构需求提供不同的线上资源,从孵化IP、内容宣发、粉丝CRM等方面全面有效地解决机构痛点。

在M4娱乐CEO向光看来,百度贴吧作为粉丝聚集地与娱乐产业关联密切,不过要打造成生态还有两个痛点:一是贴吧的合作伙伴之间相对割裂,主要只关注各自的垂直领域;二是不同主题贴吧的粉丝之间亦相对割裂,实际情况是同一拨粉丝可能同时喜欢多个明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贴吧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贴吧娱乐和影视机构谈的合作项目有20个左右,“现在我们做的是更聚焦,把几个谈得好的,影响力比较大的项目落地,真正做出来。”

回应文学类贴吧清查盗版:“先下后上”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百度贴吧发起全面整顿清查盗版内容行动。百度贴吧方面称,此举是“为加大对正版内容的保护力度、维护原创作者权益、共建良性内容生态,”同时已经对数千个文学类目贴吧进行暂时关闭处理,后续将全面清查其中可能存在的盗版侵权内容,待清查完毕后再向网友开放。

陆复斌对此称,百度贴吧在打击盗版问题上态度坚决,目前对文学类贴吧采取“先下后上”的处理原则。

另一方面,BAT对文化娱乐版图的布局愈发深入。腾讯方面,除了入股华谊兄弟,还通过成立全资子公司腾讯影业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组成新的泛娱乐业务矩阵;阿里巴巴入股光线传媒,文化中国传播更名为阿里影业;百度此前投资华策影视等。看得出,BAT都在结合各自基因,挖掘粉丝经济。

陆复斌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和机构组织合作,贴吧娱乐是切入点。从公司层面,百度会进一步投资,贴吧因为娱乐属性和粉丝聚集更强走在前面。“我们投了很多视频公司,像快手,从投资、合作、自建等多层次地开始往里走。中国娱乐产业的崛起绝对不是一两天,大方向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是利用自己的优势,深入去投资,做一些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贴吧 清查盗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