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不看好后市 逾千只私募产品提前清算

上海证券报 2016-05-28 16:03:54

从去年年中开始,市场剧烈调整,不少前期大牛股被“腰斩”,部分个股股价从高点跌去七成以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于投资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来说,不少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不得不提前清算。统计数据显示,逾千只私募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其中年内提前清算的产品近250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从去年年中开始,市场剧烈调整,不少前期大牛股被“腰斩”,部分个股股价从高点跌去七成以上。“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对于投资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来说,不少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不得不提前清算。统计数据显示,逾千只私募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其中年内提前清算的产品近250只。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7月份以来,截至2016年5月26日,共有2846只私募基金产品清算,其中1033只产品提前清算,年内提前清算的产品有246只。

从上述提前清算产品类型看,券商资管和信托产品占据多数,其中券商资管产品提前清算476只,信托产品有308只,两者合计占比近八成。自主发行产品提前清算的有110只。

从产品所属投资顾问情况看,博赢财富管理的21只产品提前清算,上述产品大多成立于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在2015年7月份提前清算,不过业绩表现整体不错,其中成立于2014年7月9日的博赢1号-中冠1产品清算时净值高达2.25元,成立于2014年8月5日的博赢1号-中冠3产品净值为2.03元。渤海证券管理的产品提前清算的多达72只,累计净值也均在1元以上,清算时间多为去年7、8月份。

从上述产品清算时的累积净值看,不少杠杆产品业绩抢眼,其中2015年1月21日成立的前海猎鹰二号,在2015年9月24日清盘时,累积净值高达6.4元;国联安精选3号B产品,清算时累计净值高达5.44元;菩提投资掌管的菩提成长6号,清算时净值为5.28元。

与上述业绩飙涨的产品相比,部分提前清算的产品业绩惨不忍睹,数据显示,共有238只产品净值低于1元,其中低于0.8元的产品有69只。成立于2012年1月13日的安盈1号,在去年8月21日清算时,累计净值只有0.18元;成立于2015年2月17日的昆仑星1号,到当年8月4日清算时累计净值只有0.29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来说,如果没有约定到期必须清算,肯定希望能持续运营。但是不少管理人在看不到机会时,本着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也会提前清算。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就表示,从去年6月下旬开始,就不看好后市表现了,于是把部分获利较多的产品提前清算锁定收益。

去年管理的产品大赚两倍的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除了市场中非常知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大部分私募基金是代客理财,或者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的客户,如果认为后市没有明确机会,往往会选择提前清算。

相对熟人介绍客户的部分私募基金经理主动提前清算,部分在市场中知名度较大的基金经理,因为过于自信没有及时降低仓位,最后产品不得不提前清算。在沪上某基金公司研究员看来,部分从公募基金“奔私”的基金经理,由于公私募基金的操作风格不一样,公募基金业绩考核主要是相对排名,私募基金主要看绝对收益,部分“公转私”的基金经理,由于过于乐观维持高仓位,导致在极端行情中很被动。据了解,去年部分公转私的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净值回撤极小,主要原因不是选股和择时能力强,而是风控做得好,把仓位降至极低状态,从而避免了被动提前清算的厄运。

 
责编 江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私募产品 清算 信托产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