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123亿!杭州今天诞生2016年以来全国最贵一块地,又是国企制造的!

每经网 2016-05-27 23:20:01

123亿元!今天,杭州诞生了2016年以来的全国总价地王,竞得者为信达。这又是一起国企拍下地王的最新案例。

每经编辑 庞静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527日下午,历经1个小时、28 轮的飙地竞争后,万科信达联合体击败16家对手,以123.18 亿元竞得杭州滨江区奥体单元地块。

奥体地块为双地铁上盖物业,出让文件要求开发商需代建地铁6号线、7号线土建工程、配建地铁控制中心等。地块由三宗地组成,总共出让面积15.78平方米,合计建筑面积达到57.09万平方米,商业部分占比较大。

不过,据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最后土地成交结果,拿地下“地王”的只有信达一家,万科已不在其列。

观点地产的报道称,万科因土地最终成交价超出授权价而拒绝与信达方面继续合作。据接近万科方面的人士称,此事属实,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杭州万科方面核实,未能联系到后者。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万科在杭州份额比较大,土地储备相对充裕,万科退出是一种止损动作,不希望高价地拖累杭州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企成了土地市场的主角,频频举牌,生生逼退了一批又一批怀抱侥幸的民营房企,鲁能、电建地产、葛洲坝、上海建工等一批央企、国企均有不错的收获。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

截至523日,按照总价来计算,最高的50宗地王里国企比例明显处于历史高位。

整体看,50宗地块合计成交总价为2013.29亿元,其中27宗地被国企获得,合计成交金额达到了1094.9亿元,占比约为54%;如换一个角度来看,在这50宗总价地王里,42宗为上市公司获得,合计金额为1682亿元。

国企买买买的战果是这样的:

鲁能2016年已在土地市场砸下超过100亿元,2015年全年新增土储近500万平方米,总价超过230亿元,再加上原有海南、北京等地的地块,当前的土地储备总量超过1000万平方;

电建2015年在北京、南京和武汉总共投入130.4亿元,新增135.5万平方米土储;

南京建邺区河西南部8-6号地块楼面价45213/平方米,成为南京新进单价地王,制造者为央企葛洲坝地产。

为什么央企、国企现在敢抢地?

国企敢于买买的原因,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分析时指出:

主要在于国企资金实力更强、对未来市场波动的抗压抵御能力也更强。随着房企拼抢地王从国企逐步蔓延到民企,预计2016年房企竞争土地会越来越激烈。

无独有偶,观点地产对地王拿地的背后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国企的融资成本相较民企要低不少,资金成本优势非常明显;

其次,绝大多数央企或国企旗下产业众多,在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厂房等其他既有资产,以某央企拿下的城北某地块为例,正是因为该地块就是该央企旗下一家子公司的厂房所在地,其他企业想拿下该地块,无疑会遭遇重重阻力;

再次,由于很多央企并非以地产为主营业务,地产业务的占比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对其这部分业务的利润考核也往往不高,更多的是其他方面的考虑;

最后,国企拿下高价地后,往往不会自己开发,而是选择跟很多一线的专业房企合作,借此学习他们的开发经验。

 

一言以蔽之,国企享有种种天然红利,具备民企难以企及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杭州地王 国企制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