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理财“熊市”来临,银行客户经理都在建议买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7 17:41:36

当低利率成为新常态,投资者应该买什么才能保证收益?作为银行和投资者之间重要纽带,客户经理又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理财不二牛实地走访了多家银行,来看看都得出了什么结论。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在一降再降。同样一款非保本浮动型产品,4月底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在某城市商业银行看到时预期收益率还有4.2%,现在已经下滑至4.05%,另一款时间稍短的产品则跌破了4%。保本型产品更不用说,近期发行的产品都稳定在2%~3%的收益区间,可谓“泯然众人矣”。

根据银率网的最新报告,2016年5月14日~20日共有1034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3.91%,相比上月仍在继续下跌中,“3时代”已是板上钉钉。

当低利率成为新常态,投资者应该买什么才能保证收益?作为银行和投资者之间重要纽带,客户经理又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牛妹实地走访了多家银行,来看看都得出了什么结论。

降低预期,追求稳健收益

和国债一样,银行理财产品近期也动辄就出现“秒杀”的情况。

在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向牛妹推荐了一款预期收益4.2%、期限为91天、认购起点5万元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并提醒“这款产品是晚上7点起售,最好提前准备好资金,开始发售就赶紧购买,否则很快就卖光了”。

至于原因,该客户经理表示“近期4%以上收益的产品已经非常少见了,下一步预期收益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还是稳健些好,至少提前锁定收益”。

在另一家国有银行,牛妹在个人理财中心看到,投资者李阿姨正在询问客户经理:“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越来越低,真是不知道买什么。我把最近到期(赎回)的钱都拿去买国债了,至少中间还能取出来。”

该客户经理给投资者做了个横向比较:目前多数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1.75%~2.00%;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已跌破3%,余额宝目前的7日年化收益下滑到了成立以来的历史谷底2.4370%;风险最小的国债,最新一期的三年期利率仅有3.9%;而最新的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1%,且周期上要灵活许多。

“现在稳健类理财的收益肯定是普遍下行的,比较下来银行理财依然有较大的优势。所以一方面确实要降低预期,另一方面要抓住机会,看见收益尚可、靠谱的产品就别犹豫。”该客户经理表示。

高收益诱人,警惕投资风险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客户经理们通常会推荐刚性兑付的保本或者非保本浮动型产品。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评级更高的人,低利率反而成了客户经理们推介高收益产品的良机。

当牛妹在某国有银行询问理财产品时,该行客户经理向牛妹推荐了一款封闭期为半年、收益看上去非常诱人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并表示“前面两期理财计划的年化收益都在6%以上,第二期超过了8%,所以这一期的业绩参考基准为年化6.5%。4%左右的产品收益太低了,有什么意思”。

无独有偶,在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一上来就向牛妹推荐了该银行号称“1~3期取得25.78%、36.47%、36.38%绝对收益”的理财产品,亮瞎了牛妹的眼睛。细问之下才得知,描述中的收益分别是这3期产品三年的累计收益。

该客户经理反复强调,该产品将大部分资产投向风险较低的债券市场,少量投向私募等其他资管计划以获取更高收益,属于“稳健型”产品。

这种产品到底能不能买?牛妹去请教了专家。

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告诉牛妹,这类看上去收益比较高的理财产品,风险自然也相应更高,“历史业绩只能说明该产品过往曾经达到了这样的收益水平,作参考可以,但没有说保本的,都有可能出现亏损”。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也向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表示,对于这种开放式产品,一方面历史业绩并不是对未来收益水平的背书;另一方面,去年的业绩和今年不具备可比性,因为基础利率、投资环境、收益中枢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

“就拿参考值6%来说,去年全年收益率超过6%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近1500款,而今年发行的预期收益率超6%的非结构性产品尚不足30款,所以投资者需引起警惕。”

除此之外,推荐银保产品的客户经理也不在少数。诚然,在目前低收益的大环境下,银保产品、尤其是保证最低收益的产品看上去确实令人“食指大动”,但相应的风险意识必不可缺,保单封面的风险提示语、保险金额、现金价值、保障责任、责任免除等部分务必要看清楚。

总之一句话:对于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老百姓来说,要降低收益预期,还要警惕投资风险,不要被看上去更高的收益率冲昏了头脑,防范掉入理财陷阱造成本金损失。

理财“熊市”终极建议:做好资产配置

在走访过程中牛妹发现,由于理财收益持续下滑,很多银行客户经理对于该给投资者推荐什么产品也略有疑惑。有客户经理建议“买国债”,也有人推荐牛妹“做基金定投”,形式已经不拘泥于普通理财产品了。

而牛妹听到最多的建议则是做好资产配置,才能在理财“熊市”中保住收益。

上述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举例称,如果一名稳健型的投资者目前有10万元要用于投资理财,她给出的建议是:

2万~3万元用于购买有最低收益保障的银保产品;

2万~3万元买保本基金或银行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

2万元左右投资有一定风险的产品,如结构性理财产品、上述有业绩参考基准的理财计划等;

剩下资产则作一些较为灵活的投资,如货币基金、银行灵活投资理财等。

“现在是低利率叠加投资风险多发,行情不好,要保证收益肯定不能单看某一种产品了,还是要做资产配置。最近找我做资产配置计划的客户比之前都多。”

闫自杰也建议,

在配置渠道上,建议投资者以低风险、稳健型资产为主,综合考虑收益和风险,高流动性配置优选货币基金;对流动性要求较低,可选择银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国债和1年期以内的万能险产品。其中,国债因投资热度太高,可得性相对较差,其他两类产品市场上较多,只不过需要注意万能险风险。

“从追求稳健收益的角度考虑,建议在投资万能险产品时把握两点:一是不选长期产品,只选择投资期限在1年期的产品,投资风险相对较低;二是选择从保单现金价值表中可明确计算出1年期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尽量不要选择那些只给出最低保障收益率和历史参考收益水平的产品(收益不确定性太大)。”

各类型投资者理财方案

1、稳健型投资者

客户经理:

银行保本或非保本浮动型理财产品;国债;货币基金;保本基金;基金定投;1年期以内的万能险等。

牛妹点评:

降低收益预期,把“3时代”视为新常态。这个时期的投资理财以稳健、保本为主。

2、抗风险能力较高的投资者

客户经理:

有一定风险、收益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如结构性产品);银保产品等。

牛妹点评:

重要的事情只说一遍:注意风险!可以搏一搏高收益,但要控制投资金额。

3、大众投资者

客户经理:

进行资产配置。例如:

30%保本基金或银行固定收益类产品

+

30%购买有最低收益保障的银保产品

+

20%结构性理财产品

+

20%灵活投资(如货币基金、银行灵活投资理财)

牛妹点评:

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才是王道。长期保本稳健型+积极进取型+灵活流通型,基本上就是一个比较完整的配置组合了。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产品 资产配置 基金 定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