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PP试点项目环保占三成 水污染防治投资需求超过2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7 00:10:19

在“2016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新常态下做好水务工作也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现代手段加强水务的监督和管理。季晓南称,如何保证企业跟水生态环境密切相关,都能严格地执行国家环保生态等法律,既要靠加大力度,也要靠技术和手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水污染治理形势紧迫,企业的环保责任面临考验。

5月26日,在新华网与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指出,新常态下做好水务工作也必须把创新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运用现代手段加强水务的监督和管理。

季晓南说:“现在我国面临的问题是很多企业不是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问题是受利益驱动,监管的时候他开着,你一走他就关掉。包括少数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心不够,出于完成业绩的需要,在政府监管不在场的时候关停环保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运营环保设备会带来一定的成本,政府检查时就运行,走了就停运,已经成为一些企业偷排的惯用手段,因环保设备停运而被查的问题并不少见。

2015年,环保部在对山西吕梁市进行约谈时,就指出“多个企业擅自停运环保设施或环保设施运行不正常”。同时,2015年,杭州开源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未向上级环保部门办理污水处理设施报停手续,擅自关停污水处理设备,受到相关部门严肃批评。

季晓南称,如何保证企业跟水生态环境密切相关,都能严格地执行国家环保生态等法律,既要靠加大力度,也要靠技术和手段。

实际上,我国水安全一直遭受着较大挑战,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等方面都存在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季晓南介绍,我国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8%,正常年份全国缺水量达500多亿立方米,近2/3城市不同程度缺水。目前全国657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全国范围内,有近70%的人口饮用地下水。但我国地下水面临遭受污染的“水安全”问题。

“水污染治理难度比空气污染治理要难得多,特别是湖泊污染的治理,可以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时间。”季晓南说,正因为如此,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水污染防治进行了全面部署。

据了解,《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投资需求达到2万多亿元,可以带来GDP5.7万亿的增长。季晓南也指出,目前国家公布的PPP试点项目中,环保项目占比达35%左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巡视员孟春介绍,截至2013年底中国污水处理量是445亿吨,供水量是641亿吨,到了2018年这两个数字将迅速攀升到,污水处理量要到674亿吨,供水量要攀升到724亿吨,平均年增长率分别是8.7%和2.4%。

在巨大的市场面前,水污染防治领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PP项目 环保三成 水污染防治 投资需求 2万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