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仍有举债空间 政府可阶段性加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23:52:08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记者 胡健 

526日,财政部网站挂出一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政府债务问题答记者问》。 

这位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我国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为落实中央“去杠杆”的改革任务,政府可以阶段性加杠杆,支持企业逐步“去杠杆”。 

他说,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适度加大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是政府依法规范加杠杆的重要举措,可以避免全社会债务收缩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随着全社会的杠杆水平逐步下降,政府的杠杆也可以逐步释放。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2015年末,纳入预算管理的中央政府债务10.66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务16万亿元,两项合计,全国政府债务26.66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9.4%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加上地方政府或有债务,即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按照20136月审计署匡算的平均代偿率20%估算,2015年全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将上升到41.5%左右。 

“上述债务水平低于欧盟60%的预警线,也低于当前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如日本超过200%、美国超过120%、法国120%左右、德国80%左右、巴西100%左右)。”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 

他同时说道,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以国际通用的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指标衡量,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率为89.2%,低于国际通行警戒值。 

另外,与发生债务危机的国家不同,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形成了大量与债务相对应的优质资产作为偿债保障,加上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也为债务偿还提供了根本保障。  

近年来,财政部一直也在监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包括:地方政府偿债能力总体有所下降,局部地区债务风险有所上升;地方政府违法或变相举债担保仍有发生;不规范的PPP模式等。 

“对这些问题,有关部门正在督促地方和相关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该负责人表示。   

“开前门、堵后门”一直是地方债务的管理方向。财政部印发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预算管理办法,调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在2016年全国预算草案中全面反映地方政府债务情况,指导地方分别在2016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中反映政府债务情况,主动接受各级人大监督。  

中国经济仍有杠杆适度提升空间 

2015年,全国人大批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6000亿元。2016年,全国人大批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800亿元,比上年增加5800亿元。 

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看来,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落实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的要求。新增债券资金为地方“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政府加杠杆与“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去杠杆是否矛盾?财税专家李文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高杠杆率集中体现在企业负债率高,尤其是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和传统制造业,这直接导致它们财务压力大,在工业通缩未明显好转的背景下,偿息成本高。 

“政府方面,此前的地方政府隐形负债问题更多体现是不透明的暗箱风险,而非真正意义上的高杠杆和无腾挪空间。”李文海认为,目前财政部已经开始妥善处理和缓解地方债务的潜藏风险,并控制住了局面。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是依法规范存量债务管理的重要措施,对经济下行期间避免地方债领域出现系统性风险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5年,财政部下达了三批置换债券额度共3.2万亿元,总体来看置换工作推进有序平稳。按既定政策安排,2016年继续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中国经济仍有杠杆适度提升空间。今后一段时间加杠杆的目的,就是以时间换空间,通过稳增长来去杠杆。 

他分析说,从政府加杠杆到扩大投资再到产能过剩这个逻辑链条并非严谨,扩大投资并不必然导致产能过剩、重复建设。实际上,没有投资就没有供给,也就没有消费,当下优化投资主体,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是加杠杆的关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部 举债空间 仍有 政府 阶段性加杠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