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航企加速国际航线扩张 国内首架787-9交付国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22:49:0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航方面了解到,国航共订购了15架波音787-9客机,计划在2016年内陆续引进7架,除了执飞成都、上海、广州等国内航线,更将成为国航国际远程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执飞欧洲、美洲航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2016年5月26日,北京,国航首架波音787-9超远程中型客机编号B-7877今日首飞成都 东方IC图

每经记者 李卓  

5月26日,随着国航接收的国内首架波音787-9客机正式投入北京-成都航线运营,标志着中国民航的“787-9之年”正式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航方面了解到,国航共订购了15架波音787-9客机,计划在2016年内陆续引进7架,除了执飞成都、上海、广州等国内航线,更将成为国航国际远程航线的主力机型之一,执飞欧洲、美洲航线。

为业界关注的是,继国航之后,海航和厦航也将在今年先后开始接收波音787-9。东航今年4月斥巨资订购的15架飞机同样也是波音787-9机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航企宽体机密集升级的背后,是中国民航国内、国际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快速国际航线拓展及激烈国际竞争的迫切所需。而波音、空客飞机制造商为争夺中国宽体机市场,亦纷纷加快在环保、节油等方面的技术竞赛,更将刺激中国航企“走出去”。

航企热追宽体机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航空公司开辟新市场时,看重的是对运营风险的控制,这就特别要求飞机有合适的座级和高燃油效率,包括不断提高的航程能力,还可以实现更多的点对点不经停直飞航线。

而作为波音787家族第一款机型787-8的升级版,787-9机身加长了约6米,载客量从242人增加到290人,货舱容量也从125立方米增加到154立方米。同时,据国航机长介绍,由于机身大量采用了复合材料制成,飞机整体重量减轻,油耗和排放与其取代的机型相比也能降低约20%。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乘坐国航787-9飞机了解到,机上娱乐系统和客舱环境都明显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航企不仅宽体机数量在快速增长,更新换代频率也在不断加快。

据波音方面提供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数据,东航在今年4月与波音达成协议,购买了15架波音787-9飞机。这笔订单标志着中国机队规模排名前四的航空公司全部成为787客户,中国航空公司订购和承诺订购的787总数亦接近百架。而目前,自2013年首架波音787-8交付中国后,南航、海航和厦航已经总计运营着26架787-8,执飞10多条远程国际航线。中国每13分钟就有一架787起降。

不过,波音、空客在国内的宽体机市场竞赛早已如火如荼。波音目前主推的宽体机型包括787家族、777家族和747-8,空客与其直接竞争的机型则为A330系列、A350XWB系列以及超大型机A380。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国航向波音预订的15架787-9客机,预计将于2018年全部交付完毕。与此同时,国航同样向空客订购了10架A350宽体客机,计划从2018年开始交付,可谓穷追猛打。

意在国际航线竞争

更多波音787等宽体机进入中国的结果就是,不断刺激着中国航企国际航线的扩张。

国航方面最新表示,今年7月15日起,波音787-9将执飞三亚-北京-法兰克福(往返)航线国际航段,每周7班;8月1日起执飞北京-罗马航线,同样每周7班。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作为波音787在中国的启动用户,南航已经用787-8开辟了广州-伦敦和广州-奥克兰航线。中国第二家787用户海南航空则用787-8大举进军北美市场,执飞连接西雅图、圣何塞、多伦多、芝加哥、波士顿的航线。东航也表示,未来计划将新的787-9投放到中国与北美之间的跨太平洋航线上。

此外,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区市场营销执行总监霍达仁在今年初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还曾特别强调,更多波音787进入中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以成都等城市为代表的二级市场的加速扩张。

据霍达仁提供的数据称,成都、武汉、西安和厦门等二线市场去年的航线频次增加了52%,而同期三大机场的增长率仅有19%。更多的城市和人们正通过直航服务与中国西部地区联系起来,绕过了起降受限的大型枢纽。

就国际航线扩张方面来说,以成都为例,根据相关统计,在成都10条国际远程航线上,波音787占到了3个,其他7席则被竞争对手空客的A330和A340占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航 787-9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