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绛先生的坚守 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08:41:41

“杨绛先生一走,为那个时代的精英彻底的画上了一个句号”。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于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今日头条》为她作出了上述的注解。

每经编辑 柴刚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菲菲

“杨绛先生一走,为那个时代的精英彻底的画上了一个句号”。2016年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于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今日头条》为她作出了上述的注解。

除了爱人钱钟书口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更多人眼中杨绛先生是精英文化的代表。“杨绛先生属于精英文化的时代”。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在石川看来,以杨绛先生为代表的一众知识分子恰好处在中国文化重新启蒙的阶段,对经典高雅文化的坚守是其守望家园的寄托,“当现实无法适从时,文化是精神食粮”。石川表示。

坚守的背后是漫长的寂寞,“百岁杨绛,每天读书写作不止,晚上一点半就寝,早上六点半起床,中午休息两小时。吃得很清淡。”曾有媒体如此撰文。然而孤冷背后,杨绛先生的坚守仍旧遭到了世俗的挑战。2013年,一批总量逾百件的钱钟书及其家人的信札、手稿亮相拍卖会,时值102岁的杨绛发表公开信并聘请律师发函。对于此举,《北京青年报》称其“何尝不是对文化底线的一种坚守”。

大众文化时代,当艺术被金钱量化,受到挑战的又何止杨绛先生?日前,年过60的制片人方励为宣传《百鸟朝凤》的惊天一跪再度引发市场对经典文化扶持的讨论,谁去坚守?该如何坚守?经典文化如何在高度市场化的烧杀掠夺中生存?在石川看来,机制的成熟、市场的培育缺一不可。“单就影视市场来讲,我认为更多的还是要从文化机制上找原因,一个成熟顶层设计是优秀文化存活的基础”石川认为,设定一个规则规范十分重要。除了机制建设外,伴随着市场发展的逐步成熟,分众化市场也必不可少。“中国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大杂烩’,市场太过于单一,使得小众文化无立足之地。”石川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绛去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