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杨绛谈婚姻:最最重要的是双方互相理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6 08:40:02

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九句话,也提到了爱情,这个文学乃至人生永恒的命题。关于爱情,杨绛先生的开篇十分幽默,“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先生的虚怀若谷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细细品味,“老话”恰是金玉良言。

每经编辑 柴刚

每经记者 盖源源

杨绛先生仙逝,送给年轻人的九句话在网络再度大热。九句话字字珠玑,是留给年轻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沈从文曾说,人一生都在追寻三样东西,故乡(童年)、青春和爱情,因为也许它们是再也追不回来的。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的九句话,也提到了爱情,这个文学乃至人生永恒的命题。关于爱情,杨绛先生的开篇十分幽默,“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先生的虚怀若谷展现得淋漓尽致。然而,细细品味,“老话”恰是金玉良言。

“我是落伍者,没有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轻的朋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杨绛先生跟钱钟书是自由恋爱,从一开始就充满着趣味。借读清华大学,杨绛在清华大学古月堂的门口,幸运地结识了大名鼎鼎的清华才子钱钟书。当时钱钟书穿着青布大褂,脚穿一双毛布底鞋,戴一副老式眼镜,目光炯炯有神,谈吐机智幽默,满身浸润着儒雅气质。

两人一见如故,侃侃而谈。钱钟书急切地澄清:“外界传说我已经订婚,这不是事实,请你不要相信。”杨绛也趁机说明:“坊间传闻追求我的男孩子有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之多,也有人说费孝通是我的男朋友,这也不是事实。”两人恋爱,书信传情。撩人心弦的情书,给爱情涂抹上异常浪漫的色彩。这样的情形让人想到最近上映的一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男女主角隔空对话,铺陈感情线,只可惜这恰恰是构筑二人感情世界的至高起点,对情书内文的要求实在是高,然而看完整部影片,却没有留存心中的温润话语,只剩爱情鸡汤文呼啸而过。

时光回到上世纪30年代,杨绛先生是怎样用这种古老的方式和钱钟书谈情说爱,不得而知。但从多年两人琴瑟和鸣般的生活来看,两位大文人是在书信中完美地传递着珠联璧合的爱情。两人在文学上有着共同的爱好和追求,一见如故,在此后漫长的岁月中相互扶持,相濡以沫,真是这个快餐时代难得一见的好姻缘。

知足常乐,和谁都不争。钱钟书称她是妻子、情人、朋友,尽管钱钟书曾在《围城》中对婚姻做过精辟的比喻,“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但钱钟书和杨绛却在“围城”中演绎了最完满的婚姻。感谢杨绛先生,送给年轻人关于爱情的这段“老话”,在这个浮躁功利、物欲横流的时代,更显得弥足珍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杨绛去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