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毛利率连降两年引深交所问询 九安医疗称因“融入小米基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5 23:58:29

九安医疗公告称,与小米合作后,iHealth Inc.公司的文化中逐步融入了小米的基因,开始考虑爆款,以更多追求销售额。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每经实习记者 赵天宇 

毛利率连续两年下降,医疗器械公司九安医疗日前遭受深交所问询,5月24日,九安医疗对此进行了回复。除了成本上升以及线上渠道价格偏低等常规原因外,对于2015年毛利率下跌,九安医疗提及了与小米的合作。 

该公司认为重要原因在于i系列业务的毛利率下降较多,而i系列业务由九安医疗的子公司iHealth Inc.负责,其中小米科技旗下的Xiaomi Ventures Limited(以下简称小米投资)持股20%。 

九安医疗公告称,与小米合作后,iHealth Inc.公司的文化中逐步融入了小米的基因,开始考虑爆款,以更多追求销售额。 

研发费用也引起了深交所问询。九安医疗董秘马雅杰在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陈为了长远利益,公司只能暂时放弃短期利益,加大对移动互联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投入。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对此认为,未来精准医疗、智能医疗是一种趋势,但现在大多仍集中在概念阶段,少见盈利。 

“爆款模式”拖累业绩 

九安医疗旗下iHealth与小米的合作始于两年前。2014年9月19日,九安医疗发布公告,宣布已于前一日和小米投资签署了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九安医疗拟将iHealth相关全球业务调整至新设的iHealth Inc.公司之下。小米投资将向iHealth Inc.增资2500万美元,持股占比20%。 

根据九安医疗2015年年报,iHealth Inc.公司成立日期为2015年1月14日,是九安医疗为与小米公司在移动医疗领域开展战略合作而设立的公司。九安医疗已将iHealth全球业务调整至iHealth Inc结构之下,该公司负责的是i系列产品全球业务。 

九安医疗引入小米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看重的是小米的业务模式和小米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希望实现以硬件为入口的战略突破。九安医疗在上述公告中同时称,将加快iHealth产品及服务在国内的推广,并向用户提供医疗健康及相关服务。 

在解释i系列业务2015年毛利率下降原因时,九安医疗认为,原因之一是营销模式的变化,“与小米合作后,公司的文化中逐步融入了小米的基因,也逐步考虑性价比、考虑爆款。因此,公司主动降低部分新推出产品的毛利率,以更多的追求销售额。” 

2015年年报中,九安医疗在分析iHealth系列产品毛利率下降时,与小米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被该公司视为主要原因,指出2015年公司加大了向小米公司的销售,但给予小米公司的供货价格略低。 

苹果小米“通吃”短期仍难见效? 

九安医疗主营业务是家用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该公司在2105年报中称其电子血压计的年销售量在全球范围很高。目前,该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以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为入口”,希望进入移动医疗和健康大数据领域;而与该战略目标直接对应的,就是iHealth品牌。 

深交所对公司研发情况也进行了问询。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公司列出了10种在研项目,包括iHealth产品的早期研究阶段项目;而个人健康云端、个人健康APP、智能血压计等一系列产品,均显示在“开发阶段”。上述10种项目的研发金额总计1510万元。 

马雅杰坦言,虽然短期利润并不理想,但为了长远利益,公司只能暂时放弃短期利益,加大对移动互联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开拓投入。 

iHealth产品目前真正进入产销阶段的到底有哪些?马雅杰回复称,公司在欧洲和美洲已经上市销售的产品有血压计、血氧仪、血糖仪、体重秤、运动腕表等10几款产品,iHealth国内的销售渠道是小米网,目前有两款智能电子血压计销售。  

除了小米,苹果公司也与九安医药有战略合作关系。马雅杰称,二者方式不同。例如,该公司的一款智能电子血压计产品,其外观设计和APP内容等得到苹果公司的支持,近几年iHealth产品跟随苹果公司的各项新技术。而与小米的合作,包括资本层面和业务层面,比与苹果的合作更为全面和深入。 

对于移动智能医疗设备的发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未来方向。史立臣同时指出,目前作为细分行业仍不成熟,以概念居多,广泛普及和应用仍需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九安医疗 小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