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抄底机会?看大股东增持被套排行榜(附名单)

证券时报 2016-05-25 20:05:19

自4月15日大盘回调以来,39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增持自家股份,明确披露增持价格的公司中,半数被套。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12天!大盘在2850点下方缩量磨底12天,沪市维持1500亿元以下地量成交。自4月15日大盘回调以来,39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增持自家股份,明确披露增持价格的公司中,半数被套。

去年6月大盘断崖式下跌,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纷纷出手自救,7月至9月控股股东增持家数分别达到309家、225家和187家,力度空前。今年1月沪指暴跌23%,成为史上最差开年月,上市公司增持再度迎来高潮,170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增持,增持金额约80亿元。

随着2月大盘企稳回升,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热情骤降,2月和3月第一大股东增持公司均不足50家,4月则进一步降至15家。5月两根长阴线使上证指数再下台阶,低迷行情股东增持有所抬头,月初至今已有33家公司控股股东购买自家股份。

作为上市公司“知情人”的大股东,出手增持往往被认为股价的安全垫。4月15日大盘回调以来,14家公司第一大股东增持并且明确披露增持价格,涉及增持记录26条。数据宝根据最新收盘价与增持价对比发现,15笔增持股价跌破购买成本,恒逸石化以及德力股份的部分增持浮亏超过一成。

具体来看,恒逸石化年初曾公布《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恒逸集团计划自2016年1月14日起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择机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买入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允许的其他方式合计增持不低于1000万股公司股份。5月初公司披露了增持进展,控股股东共增持9次,累计增持1027.37万股,其中,4月28日增持178万股,购买价格11.71元,与目前9.77元收盘价相比,此笔增持浮亏17%。

德力股份4月22日披露了实际控制人首次增持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施卫东于4月20日和21日增持60万股,次日继续增持2万股,购买成本介于14.1元至14.26元之间。随后,4月27日、28日控股股东再度出手,分别增持27万股和15.58万股,购买成本超过15元,这两笔增持股价跌破购买成本幅度均超过一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近一个多月的增持中,超过半数第一大股东以往年度进行过一次或多次增持,有的增持记录甚至超过10次。值得关注的是,其中七成公司控股股东曾在去年股灾后出手自救。

尽管增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股东对公司前景的看好,但增持与减持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影响截然相反。整体来看,重要股东增持前5日和后5日股价全线下挫,减持前后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扬。不仅如此,高管增减持前后股价同样具有类似表现。

4月15日以来,上证指数跌幅8.67%,中小板与创业板指分别下跌9.05%和11.06%。第一大股东增持股期间平均下挫8.87%,略弱于上证指数,其中,半数增持股跌幅超过一成。(数据宝 李千)

责编 叶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股东增持被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