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马化腾: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融合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新华社 2016-05-25 17:32:04

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于5月25日开幕的2016年数字博览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今年数博会聚焦“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以下为马化腾在本次大会上的演讲内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随着大数据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于5月25日开幕的2016年数字博览会已升格为“国家级”盛会。今年数博会聚焦“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的年度主题,聚各方之力,助推大数据产业科学快速发展。以下为马化腾在本次大会上的演讲内容:

第一位压力比较大。尊敬的孙省长,各位嘉宾,我是第二次来到贵阳参加数博会,我记得第一次是郭台铭董事长把我忽悠过来的,我当时还不知道有这个博览会,来了之后印象深刻,今年决定再次参加,再次恭喜贵州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IT领域的峰会办得如此成功,而且得到了总理的关注和支持。

从今天的嘉宾演讲看到大数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产业的探索,更加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大数据已经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写入了“十三五”的规划纲要,昨天总理汇报也提到,随着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领域方面产业获得了高速发展。总理非常关心经济和企业发展,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他特别关切的询问发展情况,在座很多新经济领域尤其是大数据领域的企业应该说今年发展还是非常不错的,我相信随着未来和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的融合,我们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下面,我和简单分享腾讯在大数据方面的一些数字。

腾讯有十八年海量数据运营经验,目前整个数据存储中心存储总量超过1000个PB,超过15000个全世界最大图书馆的总量,而且每天以500TB的数据上升,大家知道大数据就是大数据的存储,数据存储越集中,它的安全和责任是越大的。在去年天津大爆炸的时候,腾讯在天津有一个亚洲最大的数据中心,当时离爆炸中心只有1.5公里,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墙和柴油发电机、门全部都扭曲了,非常的危险,当时我们的人员还没有撤退,第一次这么大的数据中心裸奔,没有人值守,这件事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有人建议,你们赶紧来贵州建一个数据中心,贵州有很多的优势,它的水电很充足,电力很便宜,第二它有很多山洞,山洞里面恒温恒湿,贵州的确有这样的好地方,所以我们也在考察能不能在贵州建立一个大数据的灾备中心,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样积极考察。

我印象更深刻的是贵州领导在大数据领域是刚才总理也说从无到有,如果一个省政府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么拼的话它爆发出来的能量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我也祝贺贵州在大数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下一个数据是我展示腾讯的图片、视频以及移动支付方面数字的进展,这三个数字在各自领域在国内都是排第一位,每天上传的照片,大家在朋友圈里,QQ空间里面上传大量的照片,数量非常惊人,在整个社交网络视频播放量和专业视频网站的播放量也正在高速增长,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移动支付在亚洲的发展,由于激烈竞争我们成长非常迅速,在除夕的时候红包数量每天超过25亿笔,目前也能稳定到每天超过5亿笔的数字。

我想这些基础都是腾讯能够在多年海量的运营中积累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够开放出来,能够贡献给整个生态的合作伙伴。腾讯最近三年整个战略变化,我们从什么业务都自己做转化为只做最核心的平台和数字内容,以及金融的业务,我们对外说就是两个半的平台,其他的业务我们全部交给合作伙伴,像大数据和未来的这些生态里面我们决定做哪些基础要素呢?第一个是云,第二个是移动支付,第三个是地理位置信息技术以及安全,我想这些基础设施是我们能够和周边生态合作伙伴,也就是朋友圈的这些合作伙伴一起来共建。

举一个例子,比如地理位置信息技术,腾讯有投资一些基础地图的公司之余,但是实际上大量数据还要依赖于生态中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在出行领域的嘀嘀打车,它有每天超过上千万单的出行记录,数百万车辆实时的把地理位置信息能和我们的平台一起汇集,包括在座的京东,京东有数万名送货员,每天有大量的物流正在流转,都是实时的数据,甚至精准到家庭地址,像O2O领域,比如美团他们有数百万家商户和送餐服务的地理位置信息,这些信息都是掌握在整个生态领域的各个伙伴里,我们希望汇总起来反哺给合作伙伴。

这些都是鲜活的案例,未来这些基础设施将来未来大数据生态的一个助燃剂,也是国家未来经济新动能的基础设施。最后介绍一下腾讯在云方面的一些规划,我们是提供一个基数据中心,中间我们有各种产品,结合很多特色,最终服务上游的各个产业中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和合作伙伴一起,腾讯定位很清晰,我们就只做连接,我们希望能够和大家共建整个大数据的生态。

最后,预祝本次数博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 吴悦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6数博会 马化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