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活力不足 需有足够耐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5 01:30:0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回落,上证综指收挫0.77%至2821.67点,深证综指跌0.90%至1804.60点,中小创跌幅大致类似,市场成交明显缩小,人气益发低迷。

由板块看,在题材股中,前一天有所表现的次新股大多回调,表明绝大多数主力信心不足,“小富即安”心态浓厚!再由权重股看,银行、保险、券商几乎全线走低。

隔夜外盘微跌,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多数暴跌,且暴跌范围已由之前的工业品扩散至农产品,可能对一些相关个股构成些压力。工业品与农产品期货大跌不能理解成经济层面的利空,而是应该理解成经济低迷的结果。

若单纯考虑其对股市的影响,我相信大宗商品普跌应该是中性的。大宗商品低迷固然意味着经济不振,但同时也意味着通胀前景趋低,这多少就为货币投放创造出一些政策空间。

就现阶段中国股市而言,业绩及分红可能还不受投资者重视,因就绝大多数公司而言,分红即使能增加数倍,与其高高在上的股价相比仍是不值一提的。既然现状如此,那么流动性充沛自然就是股市的最主要支撑了。

目前市场没恐慌,却也无激情,用“死寂”来形容或较恰当。市场何以如此?多少有些令人想不通!若说制度缺陷使然,难道以往就没有?因此,市场的死寂多半应有新的因素。我想了又想,新因素大概应该有两个,一是国家队“常驻”,二是市值配售。

国家队“常驻”对理性资金有驱逐作用,因市场总担心股指上涨后国家队会抛售。至于市值配售,以前资金申购时虽引来一些专职打新资金,但其中有一定比例的资金会“一不小心”就陷了进去,这其实也算是增量资金。市值配售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很难中签,也很难吸引到增量资金。

如果上述猜测不错,那么股市维持目前这种低迷状态可能还有时日,投资者应有足够耐性!

本周余下时间,股指应该还有下杀可能,但仓轻者应可考虑适度逢低吸纳。虽然月末资金面最紧,但资金紧对持仓者固然不利,却对持币者有利,故这种不利亦可理解成机会。当“比较坏或者最坏的”情况发生时,此刻股价往往也是“比较低或者最低”的,至少短期看是这样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郑步春 本周二A股回落,上证综指收挫0.77%至2821.67点,深证综指跌0.90%至1804.60点,中小创跌幅大致类似,市场成交明显缩小,人气益发低迷。 由板块看,在题材股中,前一天有所表现的次新股大多回调,表明绝大多数主力信心不足,“小富即安”心态浓厚!再由权重股看,银行、保险、券商几乎全线走低。 隔夜外盘微跌,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多数暴跌,且暴跌范围已由之前的工业品扩散至农产品,可能对一些相关个股构成些压力。工业品与农产品期货大跌不能理解成经济层面的利空,而是应该理解成经济低迷的结果。 若单纯考虑其对股市的影响,我相信大宗商品普跌应该是中性的。大宗商品低迷固然意味着经济不振,但同时也意味着通胀前景趋低,这多少就为货币投放创造出一些政策空间。 就现阶段中国股市而言,业绩及分红可能还不受投资者重视,因就绝大多数公司而言,分红即使能增加数倍,与其高高在上的股价相比仍是不值一提的。既然现状如此,那么流动性充沛自然就是股市的最主要支撑了。 目前市场没恐慌,却也无激情,用“死寂”来形容或较恰当。市场何以如此?多少有些令人想不通!若说制度缺陷使然,难道以往就没有?因此,市场的死寂多半应有新的因素。我想了又想,新因素大概应该有两个,一是国家队“常驻”,二是市值配售。 国家队“常驻”对理性资金有驱逐作用,因市场总担心股指上涨后国家队会抛售。至于市值配售,以前资金申购时虽引来一些专职打新资金,但其中有一定比例的资金会“一不小心”就陷了进去,这其实也算是增量资金。市值配售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很难中签,也很难吸引到增量资金。 如果上述猜测不错,那么股市维持目前这种低迷状态可能还有时日,投资者应有足够耐性! 本周余下时间,股指应该还有下杀可能,但仓轻者应可考虑适度逢低吸纳。虽然月末资金面最紧,但资金紧对持仓者固然不利,却对持币者有利,故这种不利亦可理解成机会。当“比较坏或者最坏的”情况发生时,此刻股价往往也是“比较低或者最低”的,至少短期看是这样的。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