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网红走向“垂直化” 财经、美妆直播开始圈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22:37:30

在诸多娱乐化平台火热的行业环境中,以财经、美妆等垂直化领域为直播特色的平台成为行业亮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志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李大霄 东方IC图

每经记者 王志福 

2016年,网红经济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papi酱的大热也让大众关注网红这一群体。目前进行网红直播的APP已超过200个,网红江湖正处在战国时期,特色化成为各平台的求生之本。

在诸多娱乐化平台火热的行业环境中,以财经、美妆等垂直化领域为直播特色的平台成为行业亮点。李大霄在“疯牛直播”继续高喊“空头必败”,小斤斤等美妆达人在“快美妆”进行美妆教学,专业化、垂直类的直播平台因为其专注而增强了用户的粘性。其中,因为与资本市场联系紧密,财经类直播平台正吸引更多注意力。

“财经网红”挤直播风口 

相对于“喊麦”、逗笑的纯娱乐直播网红,财经网红因为其专业性,在一问世便引得行业特别是资本市场关注。

视频直播的风已经刮到了财经领域。李大霄在《股市大咖秀》的直播节目中继续讲述“婴儿底”的逻辑,期间收获了大量“鲜花”“掌声”等虚拟道具。而财经人士蔡钧毅打造的《炒股有蔡》脱口秀,课程预售也十分火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经历了牛熊市之后,股市直播开始加速普及。今年5月3日,光线传媒公告拟增资1.31亿元控股呱呱视频,“呱呱财经”在股票之外,还有现货投资、期货外汇等项目。

在财经直播平台“疯牛直播”的平台上,李大霄、中泰证券刘斌、万和证券李墨等已经入驻开讲。与其他网红直播APP不同的是,财经类直播都设置了自选股、行情中心等模块。

“国内财经领域,99%以上的新闻或自媒体内容都是文字类,优质的财经视频内容不到1%,存在巨大市场潜力。”疯牛直播创始人杨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个优质的财经视频平台,应该充分挖掘有潜力、有特色的财经IP,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泛财经视频内容。

杨冬认为,在直播场景方面,财经直播平台应该做到:做券商投顾服务的效率工具,做机构交流的效率工具,做上市公司路演的效率工具,做财经媒体内容传播的效率工具。

以机构交流为例,传统方式主要是线下会议或电话会议,交流效率、用户体验差强人意,而通过财经直播平台可以专门针对财经场景开发移动视频直播功能,满足机构之间的线上交流需求。

美妆平台孵化网红

美妆网红随着米歇尔•潘的爆红而走入大众视野,其化妆视频点击量超过8亿次,年收入1.2亿美元。国内美妆达人纷纷效仿其走红方式,各直播平台也在网罗大批美妆类网红资源。

今年5月17日,京东宣布与时尚杂志《时尚COSMO》合作,并举办美妆网红活动。通过100名美妆网红参与投票,提升其影响力。

3月23日,网红时尚媒体平台“快美妆”宣布完成近3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潇阳投资领投,琢石投资跟投。2015年5月开始运营的快美妆,最初以“视频教化妆”切入市场,一年内完成天使、pre-A和A轮融资,用户规模已超过2000万。而早在2013年上线的女性美妆社区APP,美啦已经号称下载用户过亿。

“除自身擅长的美妆视频领域外,快美妆还将发力签约时尚网络红人”,快美妆创始人陆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美妆将打造网红经济体系,从工具型应用逐渐发展成以网络红人为核心凝聚力的时尚媒体平台。

陆昊认为,视频教化妆相较于图文教程更加直观易懂,是行业大趋势,但是制作门槛较高,持续高质量的PGC内容(专业生产内容)是稀缺资源。

像培养明星一样孵化网红正成为直播行业的标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各个平台的网红均配备有专门的经纪人团队,对其进行全方位打造。以M2公会为代表的网红经纪公司则通过培养网红,向直播平台进行输送。

“以视频教化妆为出发点,逐步打造以女性用户追求美为核心的生态圈。”陆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妆直播平台应该在用户视频学习、达人互动、产品测评等多个维度建立公信力,急于将流量变现是杀鸡取卵的行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大霄 网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