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债市调整风向有变? 机构又在悄悄买债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5 11:24:21

上周,3只分级债券基金封闭期到期,转换为上市交易开放式基金(LOF)。有趣的是,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从其中披露的持有人情况中看到,不少机构对债券和债券基金的态度开始转变,选择逆势增持。难道说一阵颠簸之后,债市的风向有变化了?

每经编辑 江月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机构扎堆的泰达聚利高位加仓

5月17日、19日和20日,东吴鼎利、鹏华丰利与泰达聚利3只基金相继发布上市交易公告,均为原有分级债券基金封闭期满后转换而成。目前3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泰达聚利24.07亿元,鹏华丰利15.30亿元,东吴鼎利5.14亿元。

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5月18日泰达聚利持有的固定收益投资仓位高达96.88%,相比一季度末的92.70%稍有提高。鹏华丰利与东吴鼎利最新披露的仓位则分别为81.42%和88.71%,相比一季度末的85.46%和94.51%略有下降。

截至5月18日,机构投资者持有泰达聚利的场内基金份额为19.39亿份,占比高达93.49%。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现,相比先前披露的数据,机构持有人占比明显提高。份额转换前的泰达聚利分级债券基金年报显示,2015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基金A类和B类份额合计占比83.73%。

鹏华丰利与东吴鼎利同样颇受机构青睐。其中,鹏华丰利截至5月17日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86.14%,东吴鼎利截至5月13日场内和场外份额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则分别为82.46%和92.81%。看来在这半年的时间里,虽然债市经历了不小的波折,但机构对债券基金依旧热情不减。

持有人情况更是清楚地显示了这一趋势。牛妹按照三只基金的上市交易书对上市前后的份额数据进行折算之后,发现确实不少机构都进行了增持。

太平洋保险增持积极

目前泰达聚利的份额持有人中,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项目为第一大持有人,持有基金份额1.78亿份,占场内基金总份额的8.60%。而2015年末,该项目还只是转换前的聚利A份额第二大持有人,持有A份额6410.87万份,对应转换后的泰达聚利份额不过7845.76万份。

考虑到太平洋人寿的这一分红项目并没有出现在转换前的聚利B份额前十大持有人中,该项目在2015年末大量持有聚利B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就是说,今年以来太平洋人寿又增持了近亿份泰达聚利,几乎翻倍。

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俨然已成为泰达聚利的最大持有者,旗下还有另两个项目同样在今年增持了泰达聚利。其中,“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人万能”增持了3466万份,目前为泰达聚利的第四大持有人,共持有9319.62万份,占比4.49%;“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团体分红”则是新进第二大持有人,持有1.36亿份,占比6.49%。

社保基金也来“抄底”

社保基金也是手持不少债券基金的大户。2015年末,社保基金就有7个组合名列聚利B份额的十大持有人之中,合计持有1.25亿份。

截至5月18日,社保基金旗下二一零组合、一零零四组合与二零三组合仍在泰达聚利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其中,二一零组合为新进,共持有5224.29万份;一零零四组合与二零三组合持有份额数量不变。

此外,社保基金二一三组合新进成为东吴鼎利的第三大持有人,共持有东吴鼎利378.28万份,占比13.47%。

原为聚利A份额第五大持有人的“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也增持了662万份泰达聚利,目前总共持有6164.78万份。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有限公司企业年金计划-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国际金融(香港)有限公司-中金人民币固定收益基金”则新进成为东吴聚利的第九大和第十大持有人,分别持有43.99万份与42.37万份。

也有谨慎的机构选择减持债基。聚利A原第一大持有人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农行-中国农业银行离退休人员福利负债”今年以来减持193.57万份,目前为泰达聚利第三大持有人,持有9484.82万份,占比4.57%。

专家观点:债牛要回来了?

在债市前景依旧不明朗之际,不少机构选择避而远之。但从新鲜出炉的这三家债券基金上市公告中,我们也确实看到债券基金的仓位不减反增,诸如保险、社保基金等向来投资稳健的机构已开始着手增持债券基金。

这是不是意味着债市风向或将变化呢?理财不二牛翻阅近期的研报,看到不少重量级大佬开始发声力挺债市牛。

中金公司5月16日固定收益最新研报《回归牛市通道》提到,

“未来一段时间,基本面、政策面、供需关系都将有利于债市回到牛市通道。投资者可以把握未来一两个季度的进攻机会,可能也是今年获利的重要时间窗口。”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近期撰文称,

“尽管短期来看,债券市场可能处于调整过程中,未必会有明显的价差机会。可是对于大部分金融机构来说,债券(当然包括部分类固定收益产品)仍然是可以获取预期正回报的为数不多的优质资产。建议可以在收益率曲线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增加债券的配置仓位,尤其提醒当市场出现恐慌性调整下跌时,要敢于加大交易仓位,博取情绪好转带来的价差机会。”

欢迎加入理财不二牛QQ交流群(群号:536986437)

转载请注明:本文转自理财不二牛,请关注微信号buerniu518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市调整 债基 中金公司 社保基金 抄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