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听说乐视汽车融了50亿元 他们打算这么“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19:43:07

5月21日,有媒体报道,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生 宣天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旭 实习生 宣天

5月21日,有媒体报道,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已经完成,融资金额超过50亿元,参与投资的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

对此,乐视汽车表示,关于首轮融资,控股投融资部目前正在进行中,但关于目前传出的本轮融资额达50亿,暂时不予置评。按照此前披露的消息,乐视汽车计划于2016年二季度完成5亿~10亿美元Pre-A轮的融资。

据悉,此次融资消息基本属实,伴随乐视汽车进入量产阶段,生产、销售等需要大量资金保证,乐视汽车的真正考验也将到来。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丁磊向NBD汽车介绍,超级汽车在乐视生态架构下,与传统汽车企业相比,无论在研发周期,还是销售模式上,都大幅降低了成本。

即便如此,造车所需要的资金仍不是一个小数字,乐视汽车以及整个乐视生态正在遭遇一场资金链和盈利性的考验。

50亿融资是个什么概念?

NBD汽车做了一个对比,特斯拉2010年上市时获得了2.26亿美元的融资,据近日特斯拉在一份美国证监会季度文件中宣布的那样,特斯拉将通过二次发行股票募集至少 14 亿美元,加速Model3投产。

去年夏天,有报道称蔚来汽车已经融资5亿美元,投资者包括腾讯、红杉、悦资本,距其计划的10亿美元仍有差距。

所以,如果乐视汽车融资5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属实,那么其将成为行业首轮融资的最高纪录创造者。

为何乐视汽车可以获得50亿融资?

乐视汽车在一年多前,提出互联网汽车生态模式,用轻资产的形式杀入重资产、长周期的汽车行业,曾长期遭受质疑。但不得不说,此次50亿元的融资是投资人对其未来发展希望的肯定。

究其原因,汽车行业专家张志勇表示,融资额度大小和很多因素相关,例如项目本身质量、融资能力、人脉资源等,传统汽车企业和资本圈距离较远,而乐视汽车的母公司乐视在资本市场始终占有较多人脉,过往融资经历比传统企业要多。

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田永秋对此表示认同,之所以乐视汽车可以获得这么多的融资,是因为打造一个全新的汽车产业生态链,实现低价、免费、分时租赁等未来出行理念已逐渐被各投资方所认同。

50亿会花在哪儿?

乐视超级汽车是乐视“SEE计划”(Super Electric Ecosystem超级电动生态系统)中的一环。

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于去年对外正式公布“SEE计划”,同时他还宣布乐视集团正式成立乐视超级汽车(中国)公司。自乐视SEE计划启动以来,其与北汽集团、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来,美国初创电动汽车品牌)、易到用车、汽车超跑品牌阿斯顿·马丁等企业建立了广泛合作。

对如此大面积合作的乐视汽车超级电动生态系统而言,其需要的资金流是巨大的,“汽车行业是烧钱的行业,50亿元不会支撑太长时间”,田永秋向NBD汽车表示,而且按照乐视汽车一贯的打法来看,这笔钱更多用会在体系的建设上,用于研发投入的资金可能会占一部分。

对于首次融资已达50亿元的乐视汽车来看,其下一轮的融资备受瞩目,“其下一轮融资大概会在2017年”,张志勇表示。

乐视汽车多久能实现盈利?

传统车企在前期阶段,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在研发、生产线、零部件等方面,与传统汽车企业的路子不同,以轻资产运营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以外包代工形式进行生产,收益可以很快体现在财报上面。

田永秋表示,互联网造车企业的主要精力应放在研发核心技术上面,如蔚来汽车,在做好动力总成技术的前提下再寻找代工企业,这种模式也是目前乐视汽车考虑的模式之一。他认为,“在靠商业本身盈利(卖车利润摊薄)难以为继的情况下,从可预见的几年内来看,盈利不会为正”。

但从乐视汽车此前透露过的信息来看,乐视汽车未来并不会简单的以销量作为利润的主要来源,乐视一直宣传的生态系统可能是乐视汽车未来的盈利模式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视汽车融资50亿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