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广核建成国内最大三维设计平台 未来拟引入3D打印、4D模拟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12:52:05

事实上,在中广核之前,中核集团也已搭建了三维综合设计平台,连入的终端数量达500个。中广核方面则对外宣布,目前已有遍布全球各地的1000多台终端连入中广核三维布置设计平台,可节约不少设计成本,提高核电产业的智能化程度。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广核方面获悉,近日,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三维布置设计数据中心,与中国核建二三公司燕郊总部三维布置异地端成功实现了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数据交互同步,这也是“互联网+核电”领域的最新成果。中广核方面称,该平台不仅是核电行业,也是国内最大、最完整的三维布置协同设计平台。

中广核方面表示,该平台原理是将抽象的工艺流程在虚拟的空间环境下进行实体化,实现国内和国际多个单位之间的异地协同设计,能解决核电设计最核心的工艺和管道布置等问题,同时覆盖了土建、设备等各专业实体物项的布置设计,尤其在异地协同联合设计工作中,消除了各设计单位地处不同地点而引起的各类碰撞干涉问题,最终用于生成各专业的、系统而全面的施工图。

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告诉记者,所谓三维设计平台,其实就是改变了之前的传统设计方式,以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为例,光是研发就涉及上百个专业,需要几千名各地设计人员同步参与,过程需要各地不断摩擦配合,三维平台出来后最大好处就是能有效避免之前可能会造成的返工或延误问题。

“这些三维平台集成了工厂三维设计、电缆敷设、力学分析计算等多种功能,产生的大数据可应用于核电设备采购与加工制造,比如直接发布下厂图纸到制造企业用于设备生产,而对核电设备企业来说,抱网也是趋势.”上述人士补充说道。

事实上,在中广核之前,中核集团也已搭建了三维综合设计平台,连入的终端数量达500个。中广核方面则对外宣布,目前已有遍布全球各地的1000多台终端连入中广核三维布置设计平台,可节约不少设计成本,提高核电产业的智能化程度。

中广核方面还指出,未来还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3D打印技术、4D模拟技术等新科技引入核电产业链。

“这些都是未来的趋势,比如3D打印,之前南风增材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完成了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样件的生产,但这种在国内国际都没先例,谈产业化还为时尚早。”上述核电央企人士表示。

此前南风股份(300004,SZ)发布公告称,旗下南方增材完成了技术合同项下贯穿件模拟件的材料研发、检验工作,将于近期举行贯穿件模拟件开工会,正式打印技术合同项下的贯穿件模拟件。其同时强调,公司的重型金属3D 打印项目尚未形成销售收入,预计不会对2016 年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另有核电人士认为,核电本身属于保守型行业,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3D打印等新趋势目前尚未被主流制造业认可,在工业化应用都泛善可陈,可行的技术路线是先在非核领域积累经验,形成产业化后再在核电领域获得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广核 3D打印 4D模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