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直播+电商”变现快 网红经济真的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00:55:0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最近朋友们见面谈得最多的非网红莫属!因为除了美女游戏等网红直播之外,中国的主流商业人群开始进入这个市场。

昆仑万维、光线传媒、浙报传媒、宋城演艺、暴风科技、游久游戏、奥飞动漫等大把的上市公司开始撒钱进入,蘑菇街上周则宣布投几亿元打造商业网红,还有券商研究员也开始用网红方式直播研究报告。

事实上,网红并非近一两年才兴起,只不过以前可能叫其他名字。犹记多年前,一位叫侯总的人成功改变了人们观看电视的黄金时间,甭管他是否是个大忽悠派,都应该算是中国最早的网红经济雏形代表人物,当时最火的就属他对“八心八箭奥地利水晶钻石”、“劳斯丹顿手表”的电视直销。

如今,移动互联的飞速发展推动了网红的发展,网红爆火的背后也酝酿着一定的商业机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直播+电商”除了为网红们快速变现,更已成为垂直类电商开启流量和流量变现的双重触点。

“直播+网红”系舶来品

“直播+网红”的根源得追溯到Youtube,Facebook和Instagram这些平台。Youtube在2007年时推出了Youtube partners,针对内容产生的广告收益,Youtube拿走45%,而剩余的归内容创造者所有,很多人开始在Youtube建立自己的频道,凭借曝光建立知名度并因此获得其他的变现机会。美国网红很快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目前变现能力最强的网红基本都是从Youtube起步。从这个角度来看,网红和直播天然共生。

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针对网红们独自作战的局限,周边服务机构开始崛起,MCN(多频道网络,比较像中国“网红经纪”公司)应运而生,产业链开始形成。YouTube上最大的内容制作商之一Maker Studio已经拥有约4亿的订阅用户,在2014年以10亿美元估值卖给迪斯尼。

2014年左右,美国开始大量兴起垂直品类MCN,比如专做拉美内容的Mitu、专做餐饮内容的Tastemade。眼下市场上一些针对网红内容的技术和工具网站开始兴起,产业链分工也越来越明确。

“直播”打造流量新入口

目前在线视频直播大致分为三种,一种以产出游戏为主的视频平台,例如斗鱼TV、战旗TV、虎牙TV等,主要以各种网络游戏直播为主;另一种以美女主播唱歌跳舞等为主,例如网秦旗下的秀色秀场、YY,六间房等,因其娱乐性质浓厚,又称其为秀场;第三种则是蘑菇街等具备电商属性的平台正在投入的“直播+电商”。

“我们最初尝试‘直播+电商’模式的时候就发现数据比我们预期的要好。第一天UV超了10倍,许芸溪是从蘑菇街生长出来的一个网红,她在蘑菇街上面有店铺,我们看到她店铺整体的流量当天增长了一倍多,成交增长67.3%。而此前蘑菇街的一个买家在我们这里需要浏览两三百个网页才能完成购物,但是直播过程当中是面对面的,类似一个时尚专家跟你面对面告诉你适合你的穿搭是什么,这个购买转化率非常高。很多人类似于像秒杀一样就完成购买。”蘑菇街电商负责人洪波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5月,在经过了试运营之后,手机淘宝正式推出“淘宝直播”平台,不仅涵盖母婴、美妆、潮搭、美食、运动健身等范畴。据了解,定位于“消费类直播”的手淘平台,目前是女性观众占了绝对的主导,女性比例约为80%,而每晚8点至10点不仅仅是收看直播最踊跃的时段,同时也是用户们最愿意下单的时间。

不过,和其他所有新经济一样,网红+电商的模式也引来大量跟风者。但这个市场的虚火也非常旺盛,资料显示,目前已有108个直播平台完成或即将获得融资。而互联网的发展证明,一个领域往往只有前几名可能生存成功。短时间内如此多的资本进入,能否带来产业的极大繁荣尚不可知,而竞争的激励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了。

无论如何,在线视频直播的本质仍基于场景之中,让用户与现场进行实时连接,并且受众与受众之间,主播与受众之间都可以进行实时的交流,通过网红和直播工具作为消费行为的闭环引导,这已经成为今年最明晰的变现模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