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 莫慌,只要三招你也能选出“火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4 10:23:05

货币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近半年以来的安全之选,不过随着利率不断下调,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是直线下降,目前已经回落到2%~3%,甚至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产品也有不少。那么,在股债表现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这个避风港还能撑起多少收益呢?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每经编辑 黄小聪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这股票不敢买,债市不敢碰,我只能把钱放到货币基金里面了!”

……

类似这样的话,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听到了不少。

货币基金无疑是绝大多数投资者近半年以来的安全之选,不过随着利率不断下调,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是直线下降,目前已经回落到2%~3%,甚至7日年化收益率不足2%的产品也有不少。

那么,在股债表现都不太理想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这个避风港还能撑起多少收益呢?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

说到货币基金,近几年一直还伴随着一个词语,那就是“余额宝”,2013年支付宝携手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时,在短短1年左右的时间里,就拥有超过1.2亿的用户,资金累积量超过5000亿元,不仅成就了支付宝,也成就了天弘基金。

但时至今日,再谈到货币基金,余额宝的身影已经在逐渐远去。这主要也是由于余额宝的收益率一路下滑,从最高时的每万份收益1.75元,到如今的每万份收益0.6560元(5月20日),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4430%,伴随着利率的下调,余额宝的收益率下滑超过70%。

从余额宝2016年一季报可以发现,其投资组合中,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占比为74.09%;收益来源主要在固定收益投资中的债券,占比为23.98%。而在债券投资组合中,同业存单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为17.11%,但从近几年的同业拆借收益来看,一直徘徊在低位,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2%左右。

其他货币基金同样也没能逃脱收益大幅下滑的命运。近期最囧的应该就是山证日日添利货币C和益民货币了,其中山证日日添利货币C的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0.920%,每万份收益为0.2370元。与其他货币基金不同的是,该基金C类份额由于可以提供证券账户自动申赎,多了1.5%的增值服务费率,也就使得其7日年化收益率明显低于A份额和B份额。

益民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率同样跌破1%,仅为0.9360%,每万份收益为0.3714元。此外,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1.5%的货币基金还包括中信建投货币、大成慧成货币A、北信瑞丰现金添利A、上银慧盈利货币、诺德货币、上投摩根天添宝货币等。

从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来看,这几只基金也基本排名靠后。而在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中,中欧滚钱宝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货币、鹏华安盈宝货币、嘉实活期宝货币、中邮现金驿站货币等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虽然都超过了1.2%,但按照这一收益率估算,年化收益率也基本不会超过3%。

看完场外货币基金,再来关注下场内交易型产品。理财不二牛注意到,目前的交易型货币基金包括了易货币、银华日利、华宝添益、现金添富、广发货币等13只。其中规模最大为华宝添益,上交所数据显示,其5月20日的总份额为13.91亿份,近期一直呈现缓慢上升的趋势。

从7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场内产品基本集中在2%~2.5%,最高为现金添富,但也仅有2.548%。对于偏好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选择场内货币基金的好处,无非是一方面可以获得远高于存款的收益,另一方面可以保持非常好的流动性的同时离市场更近,行情转好时随时可以转成股票或股基。

三招教你买“火鸡”

可以看出,不管是场内还是场外,货基整体收益率大幅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虽然有机构人士认为,收益向来不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标签,低风险和高流动性才是货币基金的优势。但利率的下行,让原本收益不高的货币基金雪上加霜。那么,在股债依然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对于货币基金又该如何参与呢?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向理财不二牛表示,“根据长期的观察,对于场外货基,投资者可以参考以下三大原则:一是'买旧不买新'。一只货币型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后,其业绩的好坏已经经受过市场的考验,而一只新发行的货币型基金能否取得良好业绩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且新发行的货币型基金还有一个封闭期,封闭期内无法赎回,灵活性自然会受到限制;二是'买高不买低',投资者可以尽量选择年化收益率一直排在前列的高收益货币型基金;三是'就短不就长',货币型基金是一种短期的投资理财工具,比较适合打理活期资金、短期资金或一时难以确定用途的临时资金。”

此外,理财不二牛也注意到,部分货币基金还往往出现收益率的短期飙升,7日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以上。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道,“首先,需要看其他货基是否出现类似走势,如果是,那么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整体流动性出现了变化,如果其他货基未出现这类走势,则需要分析该货基的投资标的,是因为重仓标的派息或者受市场结构性影响造成该标的在短期出现了供不应求抑或受消息面推动。”

“但可以明确的是,货基的收益率总是围绕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上下波动,有个均值回归的规律,因而对于某只货基短期收益爆发上涨的情形,是不具有持续性的。”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对于场内的投资者而言,除了关注哪只货基收益稳定以外,还要关注价格差。不少货币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时都会出现折价和溢价的情况。以规模最大的华宝添益为例,从过往的交易记录来看,往往在周一和周四时,会出现较大的折价现象,因此投资者可以优先选择在这两个时间点买入。

再进一步来看,选取波动最为集中的价格区间99.99元~100.01元,假设每周都有触及该区间上下价格的机会,那么在不考虑交易手续费的情况下(一般也没有手续费),每周收益率可以达到(100.01-99.99)/99.99=0.02%,一年可以获得约1%的价差收益。

除了二级市场价格差,一二级市场的差价也往往存在着套利机会。当二级市场出现折价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先买入,再通过一级市场赎回;同理,如果二级市场出现溢价,投资者可以先卖出再从一级市场申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货币基金 利率下调 投资理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