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概股回归生变引发“雷军系”中枪 欢聚时代YY私有化交易暂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3 18:19:10

小米创始人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曾伴随多家公司赴美上市,本月,以猎豹移动、欢聚时代YY为首的“雷军系”中概股企业的股价跌幅都在20%左右。雷军也因近期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佳,再次成为争议性人物。

每经编辑 张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斯

中概股排队回归引发了一连串的不良反应,日前,证监会拟暂缓中概股企业国内上市,中概股回归国内借壳、重组、IPO可能受限制等消息,使中概股的股票市值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准备私有化的中概股齐齐跳水。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创始人雷军作为天使投资人,曾伴随多家公司赴美上市,本月,以猎豹移动、欢聚时代YY为首的“雷军系”中概股企业的股价跌幅都在20%左右。雷军也因近期小米在智能手机市场表现不佳,再次成为争议性人物。

雷军财团暂缓YY私有化

除了执掌金山十年,五年内将小米科技从零做到销售额700多亿元、估值450亿美元,雷军还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出现在中国互联网行业投资很多项目,影响力可见一斑。

因此,当前被炒得很热的中概股话题里,不管是准备回归还是继续坚守在美国的中概股列队中,有多家企业背后的投资人都有雷军。雷军及其背后的雷军系已经投资了20余家创业公司,其中四家成功上市。

其中,正在排队回归的欢聚时代YY近期私有化交易已经暂停。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受上述不利消息影响,包括雷军在内的收购财团暂停以25亿美元收购欢聚时代的提议。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界人士曾向媒体透露,以雷军和李学凌为代表的股东层,极有可能因为筹措资金不顺利,再加上政策的变化最终中止私有化。

事实上,当年欢聚时代也是在2012年中概股在美国的最低潮时期流血上市。如今欢聚时代想以低价私有化,未料再次遭遇政策之变,股价在两周内缩水了25%,无奈暂缓私有化上演了戏剧化一幕。此次欢聚时代YY成为第一只被拦在新政外的中概股,使得中概股回归之路再添波折。

中概股回归不再是套现游戏

据悉,2015年年初以来已有多家中国企业制定了私有化计划,其中许多企业计划在中国A股市场以更高估值重新上市。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5年以来有37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收到总额合计389亿美元的收购提议。

此前,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指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前,已有38只中概股提出私有化要约。其中,优酷土豆、完美世界、久邦数码、世纪佳缘等13只个股已完成私有化,学大教育、淘米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私有化只差临门一脚。

业内认为,中概股想回归A股市场需要增强自身实力,以此实现持续盈利。不过,近期市场波动对于刚完成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企业来说,更是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和很多企业争先恐后希望在A股上市不同,今日(5月23日)上午,世纪佳缘宣布完成私有化。而在世纪佳缘公布与百合网合并一个月前,百合网挂牌新三板,一定程度上让世纪佳缘从国外退市到国内上市实现了“两步并作一步走”,也为那些还在备受“折腾”的中概股回归大军们提供了示范。

作为5年前登陆美股的国内第一大婚恋网站,“中概股”世纪佳缘借由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成功踏上了回归之路。这是今年以来第一起中概股成功回归案例,也是中概股回归新三板的典型案例。业内认为,此举不排除后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公司转战新三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雷军躺枪 欢聚时代YY私有化交易暂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