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支付宝证实重大变动:实名制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2 11:00:10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自7月1日起,没有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根据蚂蚁金服的要求,未实名注册的支付宝用户需于7月1日前补全身份信息,以免账户内的资金可能遭冻结。

每经编辑 蒋佩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蚂蚁金服近日宣布,自7月1日起,没有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支付宝账户中的余额。

根据蚂蚁金服的要求,未实名注册的支付宝用户需于7月1日前补全身份信息,以免账户内的资金可能遭冻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支付宝的上述动作正是为了配合即将执行的网络支付实名认证。2015年12月,央行公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称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此外将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分为三类,升级账户需追加认证。该办法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银新规令支付宝用户不得不提供更多个人信息,而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难以做到这一点,这将会令支付宝失去一部分境外用户,并严重影响到支付宝在中国港澳台地区及境外的扩张步伐,使其积极性受挫。他同时还指出,除了支付宝,对其它非银行支付机构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央行公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意在收紧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行为,堵上洗钱、反恐融资和违法犯罪活动的漏洞。

提前对境外用户做引导工作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非银新规是行业监管要求,这并非支付宝公司的个体行为,而是支付宝积极配合监管要求的举措。实际上,支付宝和国内所有非银支付机构一样都要开展用户实名制认证工作。

“实名认证恐对支付宝影响最小,其他有几个平台能做到支付宝实名比例如此高的?当年采访医院接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就因为实名制,微信就难以接入挂号,而支付宝则很轻松。”在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析师郝智伟看来,实名要求对非支付宝平台确实是有影响,强制用户实名化,还是防止洗钱等犯罪发生,使这些平台不得不做一个系统体系的整体升级了,又是一次洗牌。

“根据监管新规,不论大陆用户还是境外用户,都需要及时完善账户实名信息。目前支付宝已经开展对大陆用户实名制认证的引导工作,境外用户也在同步展开中。”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名制认证手续上,境外用户相较大陆用户而言,在身份验证上略显繁琐,特别是需要手机号绑定大陆银行卡,这对于部分境外用户或会造成一定的难度。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坦言,“实名制认证对于境外用户而言确实更复杂些,但并没有设特殊要求,对于境外用户的实名认证要求一样按照非银办法新规来执行,企业也是一视同仁地配合监管的要求去做。我们也考虑到境外用户可能相较于大陆用户在实名制认证上会有些难度以及不便,因此提前启动告知和引导工作,主要也是为了给境外用户留存相对长一点的时间,好让他们从容地进行实名信息完善工作,确保境外用户能够有一个缓冲期,平滑度过。”

据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在支付宝用户中,此次涉及的境外用户数(包括中国港澳台用户数)较之大陆用户数,比例很小,即便如此因其特殊性仍需要同等对待。

“对于境外用户,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引导工作,若短时间内部分境外用户难以实现身份认证,我们也开通了相应的客服电话,包括开通粤语客服这样的特殊服务,哪怕一对一地进行引导沟通,还是希望能够把这部分用户的利益保障好,用户体验给做好。”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补充。

境外用户若未能实名使用权限暂受影响

至于境外用户的账户余额是否会受到影响,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对于暂时没有办法按照新规实现实名认证的境外用户,账户余额的使用权限会受到暂时影响,但账户里的余额始终会在境外用户的名下,何时完善了信息,何时就能正常使用支付宝的服务。

上述负责人同时还指出,为了充分保障这部分境外用户的利益,支付宝也会有相应的支持配套措施,例如支持境外用户可以在合规的时间内,对帐户余额进行及时的消费以及转账等方式处理。

对于新规是否会令支付宝损失境外用户,蚂蚁金服方面称,距离新规正式实施仍有一段时间,在公司和用户的共同努力下,实名认证工作正稳步推进,相信会依规且及时地实现平滑过渡。而除了账户余额部分外,境外用户在天猫或淘宝等处的购物消费,使用其他支付方式并不受影响。

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蚂蚁金服的海外业务正在积极开展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未来也会陆续向外界披露取得的成果。而实名账户体系是支付宝诞生以来一直倡导和追求的目标,也是支付宝深受用户信赖的基础。非银新规的实施,无论从阶段性还是长远角度看,只会更加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更利于网上支付环境的清澈,并最终裨益优秀公司和诚信用户。蚂蚁金服会积极响应并落实好新规要求,同时保障好广大用户的利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支付宝实名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