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金融研究所伍旭川:尽快建立互联网金融行业市场化风险处置和退出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0 17:33:09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谈及互联网金融时表示,非法集资等风险突出,应尽快建立从业机构的市场化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建立互联网产品登记制度,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评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新的监管政策之下,互联网金融行业也迎来了资本寒冬。

5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伍旭川谈及互联网金融时表示,非法集资等风险突出,应尽快建立从业机构的市场化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建立互联网产品登记制度,鼓励开展互联网金融市场化评级。 虽然“前途很光明”,但“道路很曲折”。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融资遇冷,但仍然有产业资本在关注。比如网贷平台微贷网宣称已获得10亿元的C轮融资,与互联网金融相关的反欺诈平台同盾科技也宣布完成B+轮3200万美元融资。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此前也对记者表示,P2P市场发展空间依旧很大,在大面积整顿之后,网贷行业有望继续快速发展。不过,未来风投机构也会更加理智且谨慎,新的资本会继续注入,但像前两年那种融资高潮恐怕很难再出现了。

伍旭川亦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初期快速增长不重要,关键是实现可持续性经营。“合规比赚钱更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开启了规范整顿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一时之间,P2P平台资金存管问题也被推到舆论浪尖。

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微贷网还宣布与杭州银行达成资金存管业务合作。

对此,伍旭川坦言:“当前大部分从业机构尚未建立客户资金的银行存管机制,无法真正做到有效隔离,容易出现挪用和非法占用客户资金的风险。”

民生银行行长助理林云山19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透露,该行资金存管系统仅仅对接三家P2P平台,“我们提供的资金托管服务主要是为了防止平台挪用资金的风险。存管系统对投资项目的安全性以及它本金跟收益是否按照国家的约定,我们不能够提供任何的保证。我们是技术性的,这个托管服务,不存在对任何的平台进行信用背书。”

据了解,目前有多家商业银行已经暂时停止了新平台的接入,同时还有许多P2P平台“签了协议却用不了系统”,这也成了目前资金存管难以突破的现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互联网金融 监管 风险 退出机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