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 中行招行同日公布发行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9 23:14:10

2016年5月1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了中行和招行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这标志着自2008年暂停以来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今年3月,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的《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向会员单位发布,此次中行和招行是首批六家银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中最快落地的两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万敏

2016年5月19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了中行和招行的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文件,这标志着自2008年暂停以来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式重启。

今年3月,由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的《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征求意见稿)》向会员单位发布,此次中行和招行是首批六家银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产品中最快落地的两单。

相关发行文件显示,中誉一期的发起人和贷款服务机构为中国银行,受托机构为兴业信托,联席主承销商则为招商证券和中银国际证券。中誉一期共分为优先级和次级,其发行金额分别为2.35亿元和0.66亿元,规模占比分别为78%和22%,法定到期日均为2021年3月26日,其中优先级被联合资信评级机构评为AAA级。

本期证券的入池资产为中行的次级和可疑类对公贷款,其中次级类贷款涉及41户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12亿元,占比96.69%;可疑类贷款涉及1户借款人,未偿本息余额4146.52万元,占比3.31%。

和萃一期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优先和次级两档发行金额分别为1.88亿元和0.45亿元,规模占比分别为80.69%和19.31%,法定到期日为2020 年5月26 日,评级为AAA。受托机构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其主承销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其会计顾问/税务顾问。

和萃一期资产支持证券项下的基础资产资产池由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信用卡不良资产组成,全部未偿贷款本息总额为21亿元。入池资产的未偿本息余额在5万以内占比最大为77.36% ,预计回收金额占比为44.80% ,平均每笔余额1.63万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具有扩大银行处置不良贷款途径和丰富证券市场品种的双重作用。一方面,商业银行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可以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提高流动性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满足投资者对不同风险等级证券投资的需求。包括不良资产在内的证券化产品本质上实现了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对接,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推动我国融资结构从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为主转变。

中债资信结构融资一部副总经理吕明远表示,中誉2016-1作为重启首单对公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有利于拓宽银行对公不良资产的处置渠道,加速降低银行不良率,提高机构处置不良贷款的专业性、规范性以及资本利用率,同时能够引入包括银行、基金、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外资机构等一系列投资者,有助于进一步拓展不良处置市场的资金来源、提高不良处置市场消化和容纳能力、降低及分散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同时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基础资产的类型,对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有序、多样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银监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仍在持续加大。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921亿元,较上季末增加1177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较上季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不良资产证券化时隔8年重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